2010年公共关系市场年营业额将达210亿 年增25%

2011年04月12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共关系业 汽车 CIPRA 中国 2010年 top 公司评选标准模型 城市营销 事件营销 CSR

北京2011年4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旨在反映中国公共关系服务市场现状的年度调查报告――《中国公共关系业2010年度调查报告》日前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在北京发布,2010年度 TOP 公司(综合实力20强)和年度潜力公司两个榜单同时揭晓。

据 CIPRA 对京、沪、穗、蓉等四个地区公关服务机构的抽样调查显示,随着全球经济转暖和我国经济快速增长,2010年公共关系市场再次迎来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整个行业年营业额估测为21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25%左右。

汽车、IT、快速消费、医疗保健和金融位居市场份额的前五位,分别为24.3%、16.2%、14.8%、8.3%和4.1%,其他如通信、房地产、制造业、旅游、体育、文化等占32.3%左右,“汽车”重新夺回第一位置。

网络公关、事件营销、危机管理、世博公关以及 CSR 等成为2010年度增长最快的业务,城市营销业务开始受到普遍关注。据统计数据,2010年网络公关业务有取得长足的进步,绝大多数公司均涉足该服务领域,入榜的40家公司中14家公司的网络公关业务规模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加5家),其中7家公司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报告预测,2011年公共关系服务市场继续保持25%以上年增长速度,快速消费、汽车、IT、医疗保健、金融等业务市场仍将是主要服务领域,网络公关、事件营销、城市营销、CSR 等新兴服务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未来政府、非营利组织,特别是城市的公共关系服务需求将形成新的增长点,公共关系行业将迎来又一轮井喷式的发展。同时,随着公共关系行业的资本运作和业务整合不断加剧,更多的投资和机构进入这一服务领域,促进行业向更大规模发展,人力资源的竞争将更加剧烈。公共关系公司将继续加大整合和转型力度,由大到强、由沿海城市向中心城市、由单一服务向整合服务发展。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对2010年度京、沪、穗、蓉等四个市场的主要公关公司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公司运营、公司业务和市场发展三个方面,定向发送问卷100份,收回问卷75份,有效问卷70份(北京地区50份、上海地区6份、广州地区6份、成都地区8份,其中本土公司62家,国际公司8家)。

中国公共关系业2010年度调查报告发布会于2011年4月7日在北京东湖俱乐部举办,来自新闻媒体和公共关系公司的代表约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陈向阳发布了调查报告及年度排行榜。另外,由注意力公关顾问机构编著的《公关2010年 -- 2010年度中国企业舆论环境研究》一书也于发布会现场正式上市发行。

中国公共关系业年度行业调查(Annual Survey of Public Relations Industry in China)

中国公共关系业年度行业调查活动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始于1998。该项调查活动是中国公共关系业惟一的权威性的行业调查活动,每年1~2月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公共关系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和核实,形成年度行业调查报告。

该调查报告为行业提供了较为详实的数据和判断,这些数据和分析为制定中国公共关系业发展战略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促进了中国公共关系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而2001年创设的 CIPRA TOP 排行榜则推出了一批著名的公共关系公司,这些公司是中国公共关系业的优秀代表,是品牌榜样,也是行业发展的晴雨表。

CIPRA.TOP 公司排行榜

CIPRA TOP 公司排行榜是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于2001年创设的年度公关公司榜单。2006年,“TOP10-int'l”和“TOP10-local”两榜合一,统称“CIPRA TOP20”,即中国公共关系市场“综合实力20强”,上榜公司简称“TOP 公司”。

2009年9月19日,经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审议,决定采用《TOP 公司评选标准模型》指标体系进行年度公司评审。该指标体系针对 TOP 公司综合实力的内涵(既“大”又“强”),从经营情况、运营管理、专业成果和行业影响等四个维度设计了14项指标和分值,通过加权计算产生最终结果。(详见中国公关网链接)

同时,依据该指标体系对后20名公司进行潜力公司评选。考虑到本调查不能为参与者所提供的数据提供保证,因此仅根据公司数据和行业判断来统计分析,所以不做具体排名(按公司品牌英文名排序),而且仅在委员会内部公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