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 中国跃升至第一名

2011年04月06日17: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Artprice 艺术市场 市场投资者 艺术作品 中国博物馆 市场报告 市场趋势 艺术家 年度报告 市场结构

巴黎2011年4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艺术市场在过去十年出现了两大趋势:第一,据艺术市场信息方面的全球领先者 Artprice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称:“我们看到全球艺术市场地缘政治方面发生了一场真正的革命…过去十年,中国从第九名跃升至2010年的第一名,超越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艺术市场大国 -- 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法国逐年不断失去竞争力,成为过去十年的大输家,这体现在推迟执行 European Directive 规定2009年12月28日应进行的拍卖革命,以及一直在审判中而且看起来无穷无尽的的 Drouot 丑闻。

2010年第二大趋势是艺术市场参与者一致宣称空前的转变已经影响了艺术贸易。市场结构已经改变:互联网在发展,25亿互联网用户促进了网络艺术销售的加速,每年在全球举行的260多场艺术展引发了竞争,市场投资者和投资资金对艺术市场非常重要。他们所树立的例子和受到的媒体关注强大到足够使艺术投资成为新的社会文化现象。少数投资者将艺术同化为金融财产显然带来了一种新模式:“艺术交易”模式。随着中国政府2009年推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似乎是这方面的先驱。

2010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在2004年至2008年间价格剧烈膨胀,以及艺术市场从2008年10月严重紧缩至2009年夏季后,该市场迅速反弹,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简而言之…这十年中市场疯狂加速发展,并且市场端有很大转变,倾向于了亚洲。

艺术市场先前于1991年瓦解之后,耗费了4年时间才看到价格开始恢复,而这次仅花了18个月。

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之后,中国成为了经济复苏的动力。同时在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活动以及文化和财政部让中国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基础工作中,中国政府还表现出了对艺术和文化的重视。中国文化的骄傲还通过其对世界市场的评估得到了明显体现。中国的收藏者们被誉为为国家利益而奋斗的榜样。确实,在这些收藏者们赞助和投资保护的背后,中国艺术家们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弥合了与西方艺术家的价格差距。

Artprice 今年的年度市场报告将特别关注中国对全球艺术市场的成功征服。报告基于全球3600个拍卖行的540万拍卖结果,每年以7种语言发行于6300多个媒体机构和国际机构。该公司2010年市场趋势报告包含宏观和微观经济分析,提供掌握全球拍卖市场年度发展的关键。它论述了该市场的主要趋势,其网站上 ArtMarketInsight 页面提供 Artprice 通讯社和计量经济部门对趋势的全年分析。为了对这些基于一年全球拍卖结果的艺术市场客观评估信息进行补充,Artprice 还提供了大量的独家排名,如年度拍卖收入前500名的艺术家以及前100名拍卖结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