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调查 "白骨精"跳槽趋势引发求职新思路

2011年03月22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职场女性 女性专场 科锐 跳槽 女性就业 职场人士 女性自我意识 女性朋友 白骨精 亚健康状态

“白骨精”跳槽趋势引发女性求职新思路

北京2011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年终奖的落袋为安,“金三银四”跳槽旺季的来临,近日不少职场人士开始密切关注招聘市场的动态,以期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到更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被称为“白骨精”的职场女白领也表现分外活跃,不仅在一线城市,前不久在天津、杭州、福州等地举办的女性专场招聘会上,也不乏职场白领女性的身影。

其实近几年来,随着女性就业机会的不断增加,职场女性跳槽的现象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职场女性跳槽比例甚至高达50%。日前,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 --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下称“科锐国际”)发布的一份《2011年职场女性工作与生活状态调查报告》就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主要 CBD 商圈写字楼内工作的职场女性中,21-28岁的白领女性中有过跳槽经历的为45%,28-40岁的白领女性中有过跳槽经历的为53%。可以说,对于现代白领女性来说,跳槽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而对于跳槽的原因,该调查报告则显示:希望薪酬大幅增长、选择更为稳定的工作、更好的职场上升空间以及符合个人兴趣是大部分白领女性跳槽的主要动机。

对于该调查结果,有专家分析: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上升,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特别是中高端职位的女白领更加看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在竞争中以跳槽方式求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已经非常普遍。另外,随着一线城市职场竞争压力日渐增大,工作和生活对于女性的双重要求,加上女性自身独特心理生理状况,身体更容易疲惫。此次的调查报告就显示,有46%的人正处于亚健康状态,接近五成处于过劳状态,30至40岁的职业女性中,近四成出现身心疲惫、烦躁失眠等亚健康状态。她们希望能找到压力较小、相对安稳的工作,这也成为女性跳槽的一个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的分析调查,科锐国际的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对于跳槽,中高端职业女性还需谨慎,必须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对相应跳槽岗位也要有足够的了解,从而对跳槽风险和机会做出正确判断。除此之外,职场女性需要加强自己的人脉积累,多参加行业类型的研讨会及社交活动,锻炼自己的商业敏感度并及时掌握行业内信息。同时,保持与几位专业猎头顾问的联系,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多工作机会,另一方面在跳槽时可以获得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职业满意度方面,在调查中还发现,30岁至40岁的职场女性满意度最低,这部分职场女性大多已经成为“职场妈妈”,生活与工作平衡的压力,对前途以及“钱”途开始担心,职场中激烈的竞争,担心会被社会淘汰,都使得这部分职场女性压力骤增,有逃避职场的情绪,甚至有33%的被访者希望再苦干几年,回家做全职太太。对此,科锐国际人力资源专家建议:这一群体的职场女性不妨可以尝试近些年在国内兴起的灵活用工方式,一方面不需要朝九晚五长期任职在某一固定岗位,可以分配出较充裕的时间给家庭,同时又不会与社会脱节,过早中断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而对于那些初入职场不久,尚未确定自身最适合岗位的年轻职场女性,通过专业第三方灵活用工机构的推荐,可以到多家公司得到短期工作体验,通过这种途径获得多个实践的机会,有助于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准确定位,已经成为部分80后追求时尚和多元化女性朋友的求职新宠。

相关阅读:关于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

作为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中国本土最大的招聘咨询公司,科锐国际成立于1996年,在全国34个重点城市拥有分支机构,有超过500名专业招聘人员。自公司成立至今,科锐国际一直致力于在17个相关行业与领域中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以满足客户在所有层次的招聘需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