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电商的出路何在?

2011年02月25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ECVV 外贸出口 电商 国际贸易网 外贸企业 供应商 买家 2009年 com 威威

深圳2011年2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月21日,阿里巴巴曝出有史以来国际 B2B 电子商务平台最大的欺诈事件,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有1219名及1107名签约的中国供应商涉及诈骗全球买家。而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卫哲及首席运营官李旭晖也因此引咎辞职。

据相关专家披露,造成欺诈买家事件的主要原因是 B2B 平台对供应商的认证审核存在漏洞,这也是广大 B2B 平台普遍存在的诚信机制漏洞。本次事件有可能波及整个中国大陆地区的 B2B 行业,造成全球买家对中国 B2B 平台的信任危机。

B2B 存在诚信风险

对于 B2B 公司而言,承担着买家信任度和供应商诚信的双重风险。首先是要保持买家对 B2B 平台的信任度,再则要保障 B2B 平台上的合格供应商能正常运营。而从外贸交易的流程来看,欺诈事件的风险源头主要来自于供应商。换句话说,如果管理好 B2B 平台上供应商的质量,此类欺诈买家的事件发生将大大的降低。

有待 B2B 公司推出更有效的审核和监管机制

在欺诈门事件发生后,很多值得 B2B 公司深思的问题。最为关键的是,如何审核和管理注册会员,保障在 B2B 平台上正规供应商的利益,进一步来说就取决于 B2B 公司是否能做出更有效的注册会员审核以及如何在审核体系执行中合理的进行监管。

针对会员审核和监管问题,国内另一知名的外贸 B2B 平台 伊西威威公司(ECVV)在2009年已作出新的会员审核标准,提出新的红盾认证机制。该认证是利用工商局的红盾信用系统进行供应商认证,针对中国供应商推出外贸出口企业的红盾认证。在该认证服务一经推出,就得到了 ECVV 广大外贸出口企业及海外买家的认可。同时 ECVV 与法国 BV 国际检验集团合作,针对国内,国外的高质量生产商和进口商推出 BV 实地认证,两种手段来实现伊西威威公司的诚信度和会员真实性。

面对诚信危机,不少平台都有着各自的想法和行动,但真正权威有效的诚信机制,何时才能出台,谁能解救中国供应商和 B2B 平台于诚信危机之中,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