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四季度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报告

2011年02月22日15: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招商证券 信心指数 房价过快 投资理财 意愿 投资市场 投资型保险 上季度 2010年 银行理财产品

深圳2011年2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昨日,招商证券对外发布《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居民对未来三个月的整体投资市场保持乐观。总体投资信心指数保持上季度的上升态势,而总体投资意愿指数也与上季度保持一致。

该调查由全球著名的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执行,在中国大陆共收集了1398个在线访问样本,收集时间为11月25日至12月9日。其中信心指数代表居民对未来三个月相关投资产品收益的信心程度,意愿指数代表居民在未来三个月对相关投资产品投入资金的可能程度。

投资信心与储蓄意愿双双回升

2010年第四季度,在央行加息预期下,居民对储蓄的信心指数有回暖迹象;但由于仍受负利率的影响,居民对储蓄的意愿与第三季度保持一致,表明居民对储蓄仍维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5个城市来看,北京、广州和成都居民的总体投资信心指数和总体投资意愿指数均呈上升趋势,上海与上季度基本保持一致,而深圳则呈下降趋势。

在储蓄方面,北京和广州的储蓄信心指数呈上升趋势,而上海、深圳和成都的储蓄信心指数则呈下降势头。在储蓄意愿方面,除北京外,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的储蓄意愿指数均有回落,其中,深圳的储蓄意愿指数降幅显著。

房地产投资信心:北京广州上升趋势,深圳显著下降

自11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房地产市场继续出台多项调控举措,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保障住房资金使用管理、房地产用地调控等政策相继登场,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受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2010年第四季度,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信心指数回落,而投资意愿下降显著。

从5个核心城市来看,在房地产投资信心方面,北京、广州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信心较上季度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广州居民对房地产的信心指数上升至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广州 134);成都居民的房地产投资信心与上季度持平;而上海和深圳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信心则呈现下降势头,且上海较第三季度显著下降。房地产投资意愿方面,各个城市的投资意愿指数均呈下降势头,尤其是深圳,较第三季度显著下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