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效应"与网络购物 传统零售业面临巨大冲击

2011年02月22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DDMA 淘宝效应 网络信息 Group 2010年 广告预算 消费者购买行为 ddm-asia 定性研究 智能手机

上海2011年2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DDMA 和 Focus Group China 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上海三分之一的消费(人民币2,312亿元)是由网络信息主导的。该调研报告显示了网络信息对于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重要性,及随之而来的“淘宝效应”,揭示了网络购物在中国的巨大潜力。目前,全中国网络媒体的广告预算只占总体广告预算的6%,此份报告建议企业有必要重新制定市场营销策略。

《网络信息对于中国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研究》- 此份报告发现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网络购物的模式,因此传统的线下零售商面临更大的冲击。中国网民的总数以每年19%的速度递增,已经达到4.57亿,甚至超过了美国的人口总数。

DDMA 的报告显示201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来自于网络消费,其中50%来自于淘宝。在网络消费成熟的国家之一英国,网络消费的比例也仅占消费总额的10%。

DDMA 的此份报告历经一年的调研时间,总结了推动网络购物的13个主要因素,包括“淘宝效应”、“网络产品可信度的提升”以及其他社会经济文化因素。

Focus Group China 的定性研究发现,消费者对网络信息的依赖程度会根据所购买的产品而有所区别,这个发现对于市场营销人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例如,网络信息会对67%的 3G 及智能手机的购买决策产生重要影响,但是对于乘用车来讲,这种影响只占14%。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出发,我们不应简单的只注重网站的流量,而更应该关注网络信息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力。”DDMA 的市场总监 Sam Mulligan 表示,“对于制定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来说,了解消费者搜寻产品信息的方式、类型,及如何分享这些信息是至关重要的。”

2010年淘宝网的销售收入总额占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

相关阅读:

关于 DDMA

DDMA 为中国和全亚洲的客户提供专业的市场研究和商业咨询服务。

关于Focus Group China

Focus Group China是 DDMA 的定性研究机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