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政策带动 太阳能行业“渐入佳境”

2011年01月30日10: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太阳能真空集热管 太阳能行业 力诺瑞特 太阳能光热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 太阳能热利用 行业前景 太阳能空调 太阳能产业 集热效率

济南2011年1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十二五”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新兴产业太阳能被委以重任,成为非石化能源的主要结构力量。而近期国家太阳能强制性标准的制定,又把太阳能热水器的主要能效门槛提高一个等级,这无疑推动了太阳能行业的规范化进展,标志着昔日混乱的太阳能行业“渐入佳境”。

行业洗牌力度加大

由于太阳能行业门槛低、利润大,且在产业发展之初国家政策相对较松,导致一些非太阳能企业跨领域模仿生产,并有大量作坊式的太阳能企业混入市场,加上三轮太阳能下乡的冲力,直接带来近几年太阳能企业的几何式增长。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大,洗牌便成为自然而然的现象。从2008年第一次太阳能下乡带来近2000家企业的增加,到2010年春季“倒春寒”带来的1000家企业的急剧锐减,足以证明太阳能产业在快速的规范化进程中。

由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新标准,目前已经处于报批阶段,它包括提高集热效率、全天候使用、辅助能源、智能化控制系统四个重要方面,并将热转化率由过去的7.5提高到7.7。这就意味着新标准将遵循“丛林法则”,淘汰掉那些无核心技术、无创新能力、无优质服务的太阳能企业。

“然而强劲的政策对大企业不仅不是拦路虎,反而将成为一个难得的机会”,力诺瑞特市场总监刘建力坦言,“新能效标准的出台将使行业有序竞争,力诺瑞特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秉承稳健发展的战略,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与产品渠道推广,力争在五年之中完成从居民生活用水到工业热能利用的产业升级。”事实也证明力诺瑞特有这个说话的资本,自2002年进入行业以来,它一直坚持走踏实的道路:从生产毛坯管到真空管,再到“矿山 -- 高硼硅玻璃3.3 -- 太阳能全玻璃真空集热管 -- 太阳能光热、光伏产品 -- 节能环保材料”一条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力诺瑞特呈现出行业健康发展的轨迹,成为其他太阳能企业学习的典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