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房产税改革相关政策评估报告

2011年01月21日17: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产税 指数 中国房地产 房地产税收 中国房产 房地产业 改革试点 政策环境 投资性需求 稳定房价

北京2011年1月2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年来,有关房地产持有环节征税的问题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特别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2010年,物业税/房产税改革的各种说法频出。2011年1月10日,财政部原则同意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很快就会对外公开正式消息。这表明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即将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指数研究院在回顾近年房产税(物业税)政策变化的基础上,对其最新进展和其意义进行了梳理,并测算了不同方式下房产税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房地产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具体如下:

1. 房产税试点改革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房产税试点改革,标志着“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表明调控政策已从先前的以阶段性、行政性手段为主转向中长期、根本性制度调控,将对房地产业中长期政策环境产生显著影响。房产税改革试点和相关配套制度的逐步实施,将优化房地产税收制度、平衡房产持有和交易环节税负,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缓解地方政府“卖地”冲动,促进公共财政制度的变革,从根本上有助于房地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2. 短期影响:房产税试点初期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不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关键看税基和税率的确定,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房产税全面开征前对市场心理的影响。

在试点初期,税基相对窄,税率也不会太高,短期内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不大,更不可能取代土地出让金制度。至于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关键看税基和税率如何设定。增加了持有环节税收,就增加了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在物价和房价上涨预期强烈背景下,房产税在遏制投资性需求、稳定房价方面的作用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不能忽视房产税在全国或部分城市开征前对市场心理的影响,相关部门应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避免市场恐慌行为。

3. 未来展望:配套政策改革将持续跟进,促进本轮调控进入“深水区”,房地产业中长期政策环境将逐步改变,相关各方应做好长期准备。

从优化财政体制、完善住房体制、加强房地产调控等各个角度来看,中国房产持有环节税收的试点并最终全面开征势在必行。展望十二五期间,“完善住房体制、引导住房需求”将成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房价不稳、政策不止。伴随着房产税改革试点的逐步展开,土地出让制度、交易环节税费减免等政策也将面临改革的契机,房地产业中长期政策环境将逐步形成,这将使得房地产业格局发生变化,包括地方政府、商业银行、购房者、开发企业在内的相关各方都应做好长期准备。

搜房网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房地产与家居网络平台,在购房者中具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拥有5000多名员工,业务覆盖中国106个城市,在全国70个城市拥有分公司和办公室。搜房网致力于全心全意为房地产和家居行业服务,业务覆盖:新房、二手房、租房、别墅、写字楼、商铺、工业厂房、家居、装修装饰等。2010年9月搜房网(股票代码 SFUN)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隶属搜房控股研究集团,整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别墅指数系统、中国房地产 TOP 10研究组等研究资源,由国内外几十位专家和数家学术机构共建的全方位服务于中国商业经济的研究机构,下设指数研究中心、TOP 10研究组、数据信息中心三大体系和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五个分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房地产专业研究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