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风土人情概况

2012年07月24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昆明 风土人情 概况

历史文化

昆明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 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滇池地区拥有3000年的文明史。约3万年前,即有人类生活在滇池地区。战国至东汉初,滇池周围的“滇人”建立滇国,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滇文化”。公元前109年,西汉设益州郡,将滇池地区纳入中原王朝版图。公元765 年,南诏国筑拓东城,为昆明建城之始。大理国时称鄯阐城。拓东城、鄯阐城分别为南诏国、大理国的东京。1276年,昆明设中庆城,首次成为省会。明代,大量移民进入云南,昆明汉族人口首次超过本地土著居民。明末清初,李定国等农民起义军、永历帝、吴三桂先后在昆明或建立政权、或建立皇宫。1911年的“重九起义” ,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1905年,昆明自辟为商埠及1910年滇越铁路的修通,使昆明成为一个开放城市。1915年,昆明爆发“护国首义” ,全国响应。1919年,设云南市政公所,为昆明设市的发端。1922年改设昆明市政公所。1928年8月1日,成立昆明市政府。抗战时期,昆明成为支撑中国抗战的经济、文化、军事重镇之一,成为著名的“民主堡垒”。1949年12月9日,昆明和平解放。

经济

昆明市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9.58亿元,同比增长14%以上,高于“十一五”时期年均12.7%的增速,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3.1%,二季度增长13.7%,三季度增长13.9%,四季度增长14%。相较全国GDP增速逐季回落,2011年,昆明GDP增速呈现逐季上升态势。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认为,受到新机场、地铁、大学城等大项目建设的拉动,全市经济得以保持平稳增长。

累计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17.69亿元,同比增长25.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0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83亿元,增幅达51%,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0亿元,同比增长17%以上。

2011年1~12月,全市政府性项目实现融资655.99亿元,其中,市本级实现融资444亿元,占全市实现融资总额的67.7%。全年争取资金成效显著,共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补助资金11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3亿元,同比增长19.8%,对加快基础建设、改善社会民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昆明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昆明区位独特,地处“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10+1”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圈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圈的交汇点。随着昆明至曼谷国际公路的通车,泛亚铁路的规划建设,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昆明国际空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实施,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凸现。

改革开放以来,昆明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经济实力进入西部地区先进行列。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卷烟、机电、生物资源、信息、商贸旅游等五大支柱产业。

农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特色突出,“斗南花卉”、“呈贡蔬菜”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

工业形成了以机械、冶金、烟草加工等为主的体系,是云南省的工业基地和西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

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日益增大,商贸、旅游、信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和促进作用。

2008年昆明经济发展在全国发展势头迅猛,经济形势和效果得到了全国各界的肯定。2008年获得“全国十大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与成都、大连、包头、广州一起荣获“2008中国制造业最佳投资城市” 等称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