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庆:我国目前钢铁贸易人才流失严重

2011年11月22日15: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刘长庆 北京物资学院 首届商贸发展论坛 金属流通 钢铁企业 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第六是融资的难度问题较为突出。

第七是人才流失严重。物资学院是为我们培养人才的,也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加入到钢铁贸易行业。这是从现实或者从现阶段,钢铁贸易企业面临这么多的问题,这是比较现实的一些困境,面对这些困境或者这些难题,怎么办?自然而然很多的学者、专家、领导都在去探讨。也包括我们钢铁贸易商也在探讨转型升级,怎么转?这里面我们需要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和方向,也请我们在座的领导也好,或者是我们物资学院的老师,我们的研究生们,大家把这个作为课题,来好好地探讨这个发展方向。

其中我们在一起交流过程中也在探讨,既然过去是一个粗放型的增长,肯定应该从追求扩张来向效益型的转变。前面几位领导很多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靠每年量的增加,一个钢铁贸易企业过去一年做五万吨,我可能逐渐增加到了20万吨,30万吨,现在靠量的增长挣钱,你就做到一百万吨,该不挣钱还是不挣钱,这种发展的路径已经行不通了。只能是你采取一种精细的,选择你的特征,把你的特长能够发挥出来的一种贸易形式,靠增量是走不通的。

第二是选择跟钢铁贸易相关的领域,做长产业链,因为毕竟钢铁贸易这个平台是很大的,我们以这个平台为主,我们不做这个行业,要做这个行业,同时我们要把这个行业的产业链加长,这是需要我们钢铁贸易企业要往这方面探讨的一个路子。这里有很多实例,我就不具体来讲了,因为时间的关系。

按照刚才我们前几位领导讲的,现在很多企业在加工配送,在我们上下游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是我们钢铁贸易商必选的一条路子,就是构建供应链体系。

第四是注重渠道的建设。一个企业,一个钢铁贸易企业你的根本在于什么?我觉得一个企业你必须要有你企业的价值,一个钢铁贸易的企业,你更应该有你贸易的价值,这个贸易的价值,就是你有你的渠道,有你的客户关系,怎么把这个洞挖得深,把你钢铁贸易的客户需求能够满足,这是我们钢铁贸易企业必须研究的一个课题。我们也非常提倡,对于那些有特长的钢铁贸易企业,你能够满足钢铁采购企业的特殊需要的这种服务,是你的生存根本,所以应该跟我们钢铁贸易的采购单位要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

第五是开展网上交易。这种网上交易又分成若干个模式,其中远期的电子盘、期货,这是大宗商品交易的一个模式。电子商务它实际上大体对钢铁这个行业里面分成两大模式,一个是现货交易模式,一个是远期交易模式,期货它的金融属性更强一些,而电子盘或者是现货的电子交易它的商品属性更强一些。现货交易如何能够拿到网上来,到现在为止也是摆在我们钢铁贸易企业的一个需要探讨的课题。这也是我们现在比较热的一个课题,怎么能够把大宗商品在网上实现交易,它不同于淘宝,不同于阿里巴巴的这种模式。钢铁这种大宗商品它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占用成本高的大宗商品,这个商品如何能够实现网上交易,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探讨,包括大型的国有企业,也包括有规模的贸易企业,钢铁生产厂,也包括我们原来具有会员基础的信息网站,大家都在探讨现货交易模式,一会儿我也把这个话题单独地跟大家再交流交流。

第六是积极开拓钢铁现货电子交易业务。目前钢材竞卖的卖方是钢厂的卖场,针对的是钢铁流通产业链的中间商买家,主要出售数百吨以上较大数额的钢材产品,有资金实力的贸易商可以全款拿到货。

第七个就是人才的培养。今天毕竟是物资学院跟大宗商品跟物资相关最近的学院,我们也非常期待我们的老师能够给我们给钢铁贸易行业培养更多的人才,能够加盟到这个行业里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