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解读中国复兴:是对世界的贡献

2013年02月20日14: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梦 中国复兴 大国复兴 世界大国 世界体系 党的执政能力 民族复兴 复兴之路

中国复兴是对世界的贡献

而东亚国家一些人对中国的“民族复兴”怀有复杂感受。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6日的报道把中国的民族复兴的愿望同“民族主义”挂钩,这种思维方式在竞争激烈的地缘政冶环境下一时很难克服。日本时事政治网站29日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和国际影响力扩大是近十年来国际社会上最为显著的大趋势。一个强大且增长潜能依然深厚的大国崛起究竟能对国际格局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成为诸多兴趣、赞赏、忧虑乃至敌意被引发的主要背景。文章称,中国作为一流强国崛起后究竟选择怎样的国家战略,在外界看来依然不透明。

日本作家麻生晴一郎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日本来说,中国国土广阔,也很强大.复兴后让人担心会根本不把日本放在眼里,不当成对手。所以与其说日本担心被中国欺负,还不如说我们更担心被中国无视。

“中国的复兴并不意味着西方的衰落,而是一种机遇。”戴维戈塞特在28日的文章中表示,中国重返中心和西方的现代性基本兼容,就中欧而言,双方的共同点超过不同点,他们的合作对于双方乃至第三方而言都不是损失而是收货,包括前途光明的非洲大陆。他还表示不能仅仅把中国复兴理解为全球化的催化剂和整合因素,通过开启新的经济、政治、外交、知识和艺术视野,它还扩展了地球村。中国的复兴扩大了中国人民在世界的呈现,也扩大了在一定程度上收缩了5个世纪的世界体系。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此前刊登的读者来信认为,东亚国家对中国的民族复兴有误解,认为中国复兴后会称霸,恢复历史上那种帝国秩序。其实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中国很少真正干预邻国的内部事务。

步平认为,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中国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发展使13亿人口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和谐的生活,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而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对捍卫全人类利益负有责任。所以中国的复兴具有巨大而深远的意义,其影响不仅在中国国内,而且也在国际社会,为世界所瞩目。张清敏则认为,外界对中国复兴或者崛起有些忧虑,这是很自然的,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这么大,周边这些小国看到中国复兴,难免想到历史上中国和它们的某些交往经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实现复兴的过程中做什么事情、怎么宣传.是很重要的。

“俄罗斯之声”26日在报道中说,中共十八大提出了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向强国过渡的“路线图”,习近平的关键性词汇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文章称,中共领袖暗喻中华民族不可避免地要实现复兴,而这种复兴的速度,按照中国的想法将是相当快的。因此,世界确实要细听中国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