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解读中国复兴:是对世界的贡献

2013年02月20日14: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梦 中国复兴 大国复兴 世界大国 世界体系 党的执政能力 民族复兴 复兴之路

民族复兴鼓励中国前行

“民族复兴”可谓是中国近现代革命以来最激动人心的口号之一。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就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这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复兴观念的开始。辛亥革命之后这一观念继续酝酿发展,正式出现“民族复兴”一词。张颐武说,“民族复兴”的概念在抗战时期更被明确地提出,当时对中国精神的复兴,价值的复兴,探讨很多,当时是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也是民族发展中的一个低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共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张的历史使命压在了自己的扁上。使中国作为国家富强起来.是任何一个想领导中国的政党所必须面对的课题。而能否对这一课题做出圆满的回答,是对一个党的执政能力的考验。

作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什么是民族复兴?中华民族还有多久才能伟大复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理解的“民族复兴”就是“重铸辉煌”的意思。汤重南认为,简单说大国复兴包含两层台义,即对内人民富足.对外是朋友遍天下,有大国气派和风度,这才是真正的盛世。专门研究中日关系史的汤重南认为,唐朝可以算作中国历史上真正的盛世。

在国际媒体视线中,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来自台湾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相当感慨,他说他和全球华人都感受到中华民族复兴时刻的到来,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华民族将展现在世界面前。北京奥运会闭幕后,韩国《朝鲜日报》援引中国媒体的话说,北京奥运不仅取得了成功,而且成为“民族复兴的新起点”。

 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