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名录] 外交部扶贫办

2013年01月10日0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扶贫名录 中国 机构 国际组织 基金会 公益组织

机构简介: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扶贫开发战略部署,外交部自1992年开始对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和文山州麻栗坡两县进行定点帮扶。

外交部扶贫工作领导机构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部领导和办公厅主任兼任,成员由部内部属各司局单位领导组成,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简称“扶贫办”)。

为进一步加大参与力度,从1997年起,外交部每年都选派得力的干部到两县挂职扶贫,专门负责外交部扶贫资金的使用和项目管理。他们在协助两县选择项目、指导施工、监督扶贫资金使用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交部扶贫工作得到国内外友好组织和人士的大力支持。扶贫资金主要来自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公司企业、非政府组织及个人和部内干部职工的捐赠。历年来与外交部开展扶贫合作的单位有:

外国政府: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瑞士、英国、爱尔兰、日本、韩国等;

国际组织:欧盟、联合国发展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等;

国外企业:芬兰通力、德国大众、宝马、西门子、丹麦马士基、绫致、荷兰飞利浦、英国劳合社等;

国内企业:中海油、中石油、中兴、海尔集团等;

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友好人士等。

项目与业务:

1. 温饱工程:以改善贫困山区基本生存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包括易地搬迁、建设安居房、解决人畜饮水、修建农灌沟渠、发展种植养殖业等。

2. 教育项目:主要涉及校舍的建设、危房改造、对贫困学生和教师的资助。

3. 医疗卫生:主要涉及修建和改建县、乡镇、村卫生院所,购置医疗设备,逐步实现村村有卫生室、开展医生培训和卫生知识普及工作。

4. 人员培训:外交部每年投入资金对两县各类人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种植、养殖技术等劳动技能、医疗卫生、教育师资,以及普法、扫盲、妇女维权等。

5、整村推进:主要是集中资金、综合扶持,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整体推动贫困村的社区建设和经济发展。整村推进是以自然村为单位,在村内修建道路、建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沟渠、兴建沼气、推广种植、养殖项目等。

6. 产业扶贫: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农村产业是加快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引资主要领域有:边境商贸开发、房地产开发、矿产开采、水能发电、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副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等。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010-65961177,65961180

传真:010-65961182

网址:http://wjfp.mfa.gov.cn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