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聚焦增长 转型 改革

2013年10月30日13: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兴经济体一直是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但是,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正在形成新的态势。复苏中的美国经济实现了温和而稳定的增长,预示着即将进入强劲复苏的新阶段;欧元区7月综合PMI总值升至50.5,18个月来首次突破50.0, GDP出现了正增长,结束了2011年年底以来的经济衰退;英国7月服务业PMI值达60.2,创下2006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7月综合PMI值达59.5,是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过去一年来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的7.9%下滑到今年第二季度的7.5%。随着中国对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弱,巴西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7.5%跌落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9%。俄罗斯的经济增速从去年的3.4%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1.2%。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跌至4.85%,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6.1%;南非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率仅为0.9%,也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2%。

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走势与前景如何?新兴经济体刚刚过去的“黄金10年”经济增长奇迹的奥秘何在?新兴经济体当前的增长失速是经济周期还是中长期趋势?未来5-10年,新兴经济体是否会继续成为全球增长引擎还是会成为危机的根源?这些都是新兴经济体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为了给新兴经济体智库提供一个共同交流和研讨上述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平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将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国海口共同举办以“增长、转型、改革——未来10年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邀请部分新兴经济体智库,深入讨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迫切需要推进的转型、创新与改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