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工业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

2013年10月23日15: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工业经济 比重 行动 工业增加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中国投资咨询网消息,贵州省政府近日出台贵州提高工业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业要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高于西部平均、高于贵州历史水平、高于一产三产,全省工业经济总量明显扩大,工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明显提高,工业结构明显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符合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的特色工业体系基本形成。

到201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6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年均净增900亿元以上;工业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4%,年均提高2个以上百分点。到2017年,工业投资达到1万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2013年至2017年累计投资超过3万亿元,力争前三年累计投资超过1.5万亿元。

——园区平台作用凸显。到2017年,基本建成5个千亿级园区、15个百亿级园区和15个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园区产值、投资、新增就业占全省工业的60%以上。

——主导产业实力增强。到2017年,电力、煤炭、烟酒、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超过2000亿元,冶金、有色、化工、装备制造、建材、民族医药、特色食品等产业产值分别超过1000亿元。

——产业结构明显趋优。到2017年,能源原材料工业比重从2012年的58%下降到53%,煤、磷、铝等重要资源就地转化率达到80%以上,铝型材加工水平达电解铝的90%;装备制造业比重从2012年的5.3%提高到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20.6%提高到28%;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6.3%提高到13%以上;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从40%提高到60%;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从2012年2.93吨标准煤下降到2.02吨标准煤。

计划提出,未来5年贵州工业经济坚持转型发展、集聚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原则,重点任务是实施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实施“五张名片”产业提升工程、实施“四个一体化”推进工程、实施军民融合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工程、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实施企业成长工程。

与此同时,贵州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努力在结构调整中扩大投资,优化工业生产力布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推动科技创新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工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上述目标如期实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