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的土司文化

2013年10月17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文局 社会实践 遵义 土司文化 西南 海龙囤 梳池区

10月15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赴贵州梳池区进行参观考察,了解当地的土司文化。(朱涛涛摄)

10月15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赴贵州梳池区进行参观考察,了解当地的土司文化。(朱涛涛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15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赴贵州梳池区进行参观考察,了解了当地的土司文化。

遵义古称播州,自唐贞观十二年置播州始,至明万历二十八年止,共延续了961年。于公元876年设置播州宣慰使,从而开始了遵义土司文化时期。虽然土司制度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都曾经实施过,土司文化也并非遵义所独有,但是在古代由于统治“播州”地区的是杨氏家族,加之杨氏的祖先自进入中原以来,大力推行汉文化,以孔儒思想教化人民,促进了民族间的融合,留下了“中国中世纪军事城堡”海龙囤、“西南古代雕刻艺术宝库”杨粲墓、“三街六巷九狮子”播州城等许多特有的、令人叹为观止的文化遗迹。而今土司文化正以其稀缺性和神秘性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关注。

土司文化对于我们当代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研究这些名胜古迹,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古代播州社会生活、政治制度,以及人民生活。土司遗迹不单单对考古有重要的影响,在历史遗迹中,还存在着艺术观赏价值,海龙囤山势虽险,山顶却平整开阔,方圆10公里的地面可容数10万人居住,历经战火洗礼和400年的风雨侵蚀,部分建筑已损毁,只存遗址,但仍能给我们以美的享受。在杨粲墓中,我们不单能发现墓中的文物古迹,而且还可以欣赏到技艺精湛的石刻艺术,墓中出土的约101件精美石刻,是宋代雕刻艺术的珍贵遗存,其中不少人物肖像更是技法熟练,在刻画技法上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成为我国雕塑史上不可多得的珍品。
   
遵义的土司文化,就如同一个文化的宝库一样,里面还有太多的秘密等待着我们去发掘。(记者:新世界出版社黄藇之)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