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在农家”辟新“路”

2013年10月17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遵义市 遵义县 三岔镇 外文局 社会实践 青年 环境整治 四在农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5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参观考察遵义市遵义县三岔镇营上新村。(谢晓宬摄)

10月15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参观考察遵义市遵义县三岔镇营上新村。(谢晓宬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周国朋是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的村民,今天他同30来位村民一起来到遵义市营上新村参观。曾在县政府工作过的他对从前的营上新村还记忆犹新。

“这里以前叫做温家寨,整个环境看上去就是一串破房子和一个烂水沟,路也就一米左右宽,泥泞得很。”周国朋的描述与记者眼前的景色大相径庭——一幢幢砖红色的崭新楼舍整齐地排列着,旁边则是整洁的马路、潺潺的流水、蜿蜒的长廊、宽阔的荷塘。

“这次带村民来这参观,就是为了借别人的桥,过我们的路,”周国朋指着来访的村民说。

周国朋口中的“路”指的就是在遵义各县陆续开展的“四在农家”工程,即“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从2003年至今已经进行了10个年头。据遵义县新农办何吉川科长介绍,营上新村的村屋改建工程是从2011年正式启动的,到今年基本竣工。工程所需资金主要靠县级财政拨款,去年投入3000万,今年投入2800万,另外还靠其他部门的帮扶,每年总投入都在3亿左右。改建工程主要围绕村落的环境整治、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项目的治理。

除了财政拨款外,一部分资金也要村民自筹。今年62岁的李大爷是营上新村的村民,他就指着自家刚建不久的三层小楼对记者说:“外墙、瓦还有小院是政府出的钱,其他的就是自己出的。”当问到愿不愿意出这个钱的时候,李大爷毫不掩饰心中的喜悦脱口而出:“当然愿意了。”

据何吉川介绍,村民现在不光可以靠种植蔬菜赚钱,还可以就近务工,村子附近就有一个贵山红辣椒公司,另外开家庭旅馆的收入也很可观。每年6月下旬至9月都有来自重庆等地的旅客前来避暑,一个床位一个月1200元到1500元,按照一间旅馆10个床位来算,一个月的收入也能达到1万以上。

这相比从前来说有了很大改观。以李大爷家为例,“四在农家”工程实施前,他种田的月收入也就百八十块,现在年收入能达到万八千。

也正因此,营上新村的成功经验引来了许多邻近的村民前来参观学习。说到这事儿,李大爷很是兴奋:“今年已经有三个访问团来过了。”

周国朋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回去马上就要进行村容整治,“最主要地是做好妇女和老人的工作,因为他们的思想最保守。”记者就从参观团的村民的眼神中看出了一种复杂的心情,或是羡慕,或是迷惘,亦或是对将要到来的改变的莫名的恐惧。但无论如何“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的,希望这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北京周报社 李小玉)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