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魁宝——古朴敦厚的牙舟陶

2013年10月15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牙舟陶 贵州 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 中国外文局 青年 社会实践

2.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牙舟陶是贵州陶瓷艺术中的“精绝之作”,它在设计上以民间蜡染、刺绣、桃花等图案用浮雕加刻线的手法体现,极富装饰性。(程刚摄)

牙舟陶是贵州陶瓷艺术中的“精绝之作”,它在设计上以民间蜡染、刺绣、桃花等图案用浮雕加刻线的手法体现,极富装饰性。(程刚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贵州平塘,有一项入选“传统手工技艺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工艺——牙舟陶。10月14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一行实地参观了牙舟陶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禄麒的“牙舟工艺美术陶瓷厂”。

这是一家在当地颇具规模和生产水准的牙舟陶生产厂,依然保持着原始古老的手工制作方式,风格以古朴敦厚为主。不过,张禄麒也向记者表示,现代人的审美观较以往已发生重大变化,“在造型方面,我们也在不断进行改进,更加符合人们的需求。”

现在,牙舟陶已经享誉海内外。据介绍,不少优秀之作多次在日本、丹麦、芬兰等国际展览会上亮相,并远销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与地区。而牙舟陶之所以能够盛名在外,当然离不开手艺的世代相传,600多年的历史底蕴让牙舟人深深的热爱着制陶这项传统工艺。而牙舟所拥有独一无二的陶土,也是牙舟陶质量上乘的重要原因,张禄麒介绍称,牙舟陶土在陶瓷粘度、瓷釉吸附性上都表现良好,“这就相当于茅台镇所拥有的那片水和土,才能酿出茅台酒这一绝世佳酿。”

牙舟陶也是平塘县乃至贵州省的一件珍宝,只是国内知名度还远远不够。贵州平塘副县长李海向记者表示,平塘将会更多宣传牙舟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牙舟陶和牙舟陶文化。(中国报道杂志社 记者张宏)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