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舟陶,贵州的名片

2013年10月15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牙舟陶 贵州 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 中国外文局 青年 社会实践

10月14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考察贵州省平塘县禄麒牙舟古陶文化有限公司。(楼淑敏摄)

 

 10月14日,中国外文局青年社会实践团考察贵州省平塘县禄麒牙舟古陶文化有限公司。(楼淑敏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说起江西的景德镇陶瓷,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然而在贵州这片多彩的土地上也生产出一种精美的陶瓷,它就是“中国十大名陶”之一的牙舟陶瓷。

牙舟陶始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它因生产于贵州省平塘县的牙舟镇而得名。牙舟镇产有一种灰黄而粘的优质泥土,此种泥土是生产陶器的上好原料。牙舟陶的生产最初以小陶窑式的家庭作坊为主,制作工艺从打土坯到制模上釉,全由手工操作,做工细腻,煅烧时间长,造型古朴,属于自然龟裂的玻璃釉型工艺。2008年,牙舟陶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牙舟陶是贵州陶瓷艺术中的“精绝之作”,它在设计上以民间蜡染、刺绣、桃花等图案用浮雕加刻线的手法体现,极富装饰性。同时,牙舟陶还有很好的使用价值,如贮存食物不容易变质,伏天泡茶不容易馊等。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牙舟陶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奖项。但是由于养在深闺人未识,认识到牙舟陶艺术价值的人也越来越少。笔者通过亲自到平塘县的牙舟工艺美术陶瓷厂采访发现,牙舟的陶瓷厂正搭着贵州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进行进一步转型,在保存原有手工制作的工艺下,引入现代机械设备和现代技术,以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其次,大力培养新的手工艺者,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发扬光大。再次,贵州省政府与当地政府等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酒香也怕巷子深”,牙舟陶作为贵州的特色陶瓷,是贵州的一张名片,需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它的美丽,贵州的美丽。

牙舟陶,贵州一张名副其实的名片。它势必随着贵州小康社会的建设,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记者:朝华出版社 楼淑敏)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