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建设生态化

2013年10月10日15: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扶贫开发 生态建设 产业化 示范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西部开发报扶贫开发周刊消息,从六枝特区县城驱车前往六枝特区北部库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往堕却乡一线满目葱翠,曾经因为开采煤矿而焦黑的荒山上成片核桃苗铺满一个又一个山头,其间还套种着龙虎草、黄柏等中药材,山路一转,眼前的景致又变得有些现代都市,整齐罗列的大棚、修葺整齐的饲养圈舍让人有种一步一风景之感,伴着知了声声,俨然一副恬静的田园风光图。

自园区建设启动以来,六枝特区政府按照“一区三园一带”功能区域,将园区定位为核桃与中药材种植主导,配套实施生态畜禽养殖与生态休闲观光业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覆盖新场、牛场、岩脚、新华、梭戛、箐口、堕却等7个乡镇,涉及86个行政村,成为了山区群众致富梦想的有力载体。

科学规划“一区三园”领衔全局

“园区核心区以‘一区三园一带’为主,即长箐牧场-苏家坝综合示范区,昌文特色养殖示范园,新堕牧场优质肉羊养殖与加工示范园,松坝核桃产业示范园以及新场-堕却核桃产业带,各有侧重,整个园区辐射的乡镇都是较为贫困的乡镇,这四个点的发展将带动全区生态农业的发展。”摊开园区规划图,六枝特区扶贫开发局局长马勇指着地图上用红笔圈起的区域这样对记者说道。

六枝北部库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属于六盘水市市级重点园区,核心区规划于堕却乡和新场乡,虽然距离县城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然而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环境以及基础实施条件落后等原因,园区核心区所在区域也是六枝特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区域。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农户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六枝特区因地制宜规划在这些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区域发展现代农业,将其规划为北部库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核心规划面积8万亩,计划投资3.7亿元,旨在通过园区带动,辐射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共同致富。

因着乡镇有种植核桃以及中药材的习惯,今年1月园区建设启动以来,特区按照“产业集聚、资金集合、项目集中、效益集显”的原则,结合园区资源优势、市场需求,将核桃、中药材、生态养殖等定位为园区主导产业,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合理布局、集聚生产要素、引进先进科技和设施装备、完善经营机制完善,以推动山地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核心园区规划种植核桃 5万亩,中药材2万亩,年出栏生态禽100万羽,优质肉牛羊2万头,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达4.9亿元,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核桃20万亩,中药材20万亩,年出栏肉牛、肉羊10万头(只),生态禽1000万羽,禽蛋2亿枚,配套建设休闲观光示范点3个,领衔全局,带动整个库区生态产业发展。

短短数月间,园区产业雏形初显,园区“四分天下”,一块是以种植中药材、核桃为主导产业,配套养殖生态禽及肉牛的长箐牧场-苏家坝综合示范区;第二块是昌文特色养殖示范园,主要走现代休闲农业路线,以养殖生态禽为主以养殖生态禽为主,配套建设休闲观光业及养殖梅花鹿;第三块是以养殖优质肉羊与加工为主的新堕牧场优质肉羊养殖与加工示范园;第四块是松坝核桃产业示范园以种植核桃产业为主,最后一块是以核桃产业为主导的新场-堕却核桃产业带。

龙头链接集千家万户产业为一体

“在基地里打工,一个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还学到了不少技术,”今年25岁的新场乡松坝村村民刘登艳在六枝家园果业有限公司建立的核桃基地打工已有近一年时间,对于核桃栽种和管护技术,她基本已经熟练掌握。“锯齿形的叶边的核桃苗就是嫁接苗,每个季度都要定时除草,定时喷洒农药……”刘登艳如数家珍,今年,她和丈夫商量栽种了20多亩核桃苗,每个月给自己的核桃地除完草又一起到基地来打工,小两口一个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提及发展核桃,她高兴的说:“如果我们自己干还真的有些放不开手脚,现在有公司带头干,技术有保障,我们跟着干心里就有底了。”

六枝家园果业有限公司是该区扶贫开发局2011年从重庆引进的一家涉农企业,如今,该公司已在园区内的新场乡松坝村流转土地种植了5000亩核桃。据公司总经理岳象军介绍,规划基地内老百姓采取苗木入股的方式与公司合作种植,目前已与全村100多户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三年产生效益后三七分成,周边地区群众在公司的示范带动下纷纷加入种植核桃产业的队伍,在新场乡松坝村,核桃产业已成为全民产业,农民在公司的带动下种植核桃面积达近5000亩,千家万户的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转变。

核桃产业只是园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发展中药材产业该区依然走龙头企业带动路线。如今,贵州康众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的药材基地遍及全区各个乡镇,下辖9家企业以及3家合作社,将零散的药材种植农户连成了一个整体。“做产业不能只靠农户自己去做,也不能靠公司单独去做,需要两者的相互配合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公司所起到的作用就是把这些药农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大产业。”该公司总经理说。

这些都是该区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产业规模发展、科学发展的缩影,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园区启动以来,该县采取“走出去”、“引进来”、“以商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方式对外招商引资,同时出台减免赋税、租金等优惠政策,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企业前往考察。目前,园区已引进康众公司、昌文公司、家园果业有限公司、慧中种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利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入驻。在园区已落实核桃种植、生态禽养殖、中药材种植、休闲观光业等项目。

“产业化就是市场化的第一步,如果单靠农民自己去闯市场不仅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差,且规模化程度不高,园区作为一个面向未来发展方向的综合体最终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引进企业来带动群众共同发展,老百姓规避了市场风险,技术也得到了保障,收益也有了保障。”马勇说。

辐射带动生态产业园区带动效益显现

目前,园区以完成核桃种植3.3万亩,中药材种植4200亩,生态禽养殖15万羽。其中长箐牧场综合示范区与昌文特色养殖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昌文特色养殖示范园已形成一个集生态禽养殖、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休闲部落,在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养殖的同时,带动当地60余名农户就地就业。

今年57岁的堕却乡罗那村村民李朝美在昌文特色养殖示范园里帮助养殖香猪,一个月的收入有1800元,“我们比不得年轻人还可以出去打工,又没有本钱自己干,现在在公司的养殖场里上班,每天就是准时喂食、打扫卫生,一个月下来工资够好几个月花,日子越过越好啦!”李朝美乐呵呵的说。她只是养殖场里数十名工作人员中的一员,据公司总经理曾昌文介绍公司每月用于支付工人工资的资金达数十万元。

绿壳鸡蛋是昌文公司的主打产品,自2008年公司从煤炭转战农业产业以来,该公司致力打造自己的绿壳鸡蛋品牌,两次从江西引种7000羽鸡苗有养殖获得成功,打开了销往广州等地的销售渠道。在公司的带动下,堕却村493户里养殖绿壳蛋鸡的农户达十余户,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1000多元增长到了4000多元。看着堕却村脱变,堕却乡周边掀起了林下养殖绿壳蛋鸡的热潮,辐射覆盖了中寨、郎岱、堕却等6个乡镇800多户农户。堕却乡堕却村村民陈富学养殖绿壳蛋鸡已有两年时间,今年他家养了5000羽绿壳蛋鸡,收入10多万元。提起走上养鸡致富路,陈富学高兴地说:“多亏了公司带动才让我走上了这条致富路,明年我要扩大规模,争取一年买车两年修房。”

贵州康众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的200多个大棚里药材苗木长势良好,4000多亩龙胆草已经到了采收期,基地里每天多有数十人在打工,一个月下来仅是人工工资一块就需花费1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共有四个药材育苗点,自有基地达8000多亩,辐射带动全区种植中药材数万亩。该公司正在修建药材加工厂房,总规划占地5000亩,目前已启动建设1700亩,建成占地300亩的核心区域,并配套建设鸡舍、沼气池等。

在企业的带动下,园区的带动效益日益凸显,自启动建设以来,整个园区已完成投入9640万元,长箐牧场综合示范区正在进行道路硬化、昌文特色养殖示范园道路已完成硬化,区域已确定参观步道、参观车道、进场公路、停车场;新堕牧场优质肉羊养殖与加工示范园道路已建成2.5公里;新场-堕却核桃产业带以六六高速路出口到堕却黑箐公路已建成。松坝核桃产业示范园道路已确定由特区扶贫局资金建设,现准备开工修建。核心园区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4.9亿元,园区辐射面积45万亩,年产值达36.2亿元,可带动农民增收17亿元。“园区经济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是促进农民增收新引擎,主要是起到一个辐射带动的作用,我们将结合自身优势,把园区打造成为集产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梦想,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