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举办第二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

2012年12月17日15: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业 中国钢 商贸流通业 企业成长 企业发展 企业服务 流通协会 企业活力 我校 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方青)2012年12月15日,第二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钢贸企业服务协同创新高峰会在北京物资学院召开。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是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发起的,旨在搭建学术研究与实践经验的交流平台,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学校在商贸流通业的传统优势,促进官产学研在商贸流通业的高层交流与合作,为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级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

本次论坛是继首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钢贸企业成长与未来高峰会后的第二次峰会。本论坛邀请了中国钢贸业的企业家精英、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探讨推动钢贸业的服务协同创新,突破钢贸业服务主体间的壁垒,整合钢贸产业多方渠道和资源,发挥政策法律、信息系统、融资体系、文化环境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实现钢贸业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集,使钢贸业的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充分释放,从而形成协同创新服务体系,实现钢贸企业服务创新的突破性提升。

在当天的开幕式中,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翁心刚致词中指出,此次论坛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在这种背景下,召开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对于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近两年钢贸行业成为了微利、甚至是亏损的行业。很多钢贸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感到迷茫。在这种不利形势下,需要我们分析局面,审时度势,发现新的机遇,寻找新的服务模式。为此,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钢贸业的企业家精英、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围绕钢贸业的服务协同创新,共同研究如何突破钢贸业服务主体间的壁垒,如何整合钢贸产业多方渠道和资源,如何发挥政策法律、信息系统、融资体系、文化环境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如何实现钢贸业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集,最终促进钢贸业的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得到充分激发,以形成协同创新服务体系,实现钢贸企业的服务创新。在当前形势下,紧贴钢贸业实际,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有利于钢贸业扭转局面,迎来曙光。

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名誉会长李耀强、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选庆、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所副所长王微博士、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院长魏国辰、兰格钢铁网董事长刘长庆、冶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史惠恩博士、上海钢之源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裁刘胜喜等在会上发言。以“钢贸企业服务协同创新”为主要议题,深入探讨了钢贸企业服务协同模式创新、钢贸企业参与供应链模式、钢贸企业盈利模式创新、钢贸企业联盟构建、钢贸企业服务协同对策、钢贸行业财务风险分析、钢贸企业服务产品创新、钢贸企业服务系统优化与升级等。

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主办,兰格钢铁网、北京中储华通商贸有限公司协办。此外,论坛还获得了《中国流通经济》杂志、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等媒体单位的支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