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承接产业转移 促进产业升级

2011年09月02日2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厉以宁 承接 产业转移 促进 产业升级

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光华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演讲中表示,产业转移不仅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承接产业转移只是一个阶段,我们的目标不是单纯地去转移产业、承受它,而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去加快西部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

厉以宁指出,西部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要做好以下5点:

一是要借助于产业转移这个大好机会,实现本地产业升级,并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成就。假定仅仅满足于承接转移产业而不能实现本地产业升级和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成就,那就不一定能符合本省本市的发展要求。特别是一个省,不可能把未来产业发展全部放在承接转移产业方面。要结合本省特点,发展自己的、拥有新技术的特色产业,后者不一定是从外省转移来的。

二是不同省份、不同地级市和不同的县域,都各有特征,一定要因地而异,不能雷同。要认真分析本地的潜在优势,并把这些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资本和技术都是“硬实力”,人才既是“硬实力”,也是“软实力”,因为人才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积极性,都是“软实力”的体现。此外,地方的文化氛围、文化传统和当地居民的朴实作风、当地社会和谐程度等等,也代表了“软实力”。因此,要把地方经济推上一个新台阶,“软实力”的作用同样是不可忽视的。

三是一定要大力发展地方金融,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地方银行要加快建立和扩充资本,村镇银行更要多建快建。县域经济中,有些小型的新的贷款形式,要认真总结,积极推广,比如小额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小型担保公司。还有,中小企业要抱团,这就要同行之间的互助。

四是要建立县级农村信用担保中心和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让农民能把自己拥有的产权变得可利用的创业资金。有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抵押的房子、土地可以通过它进行转让,银行也就放心了,这是落实农民抵押贷款的举措,也是搞活农村金融的举措。

五是要进一步发展经济,让农民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本。财富是由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创造出来的。但农民在3种资本中,最缺少的仍是社会资本。农民缺少物质资本,可以通过产权抵押方式取得,农民缺少人力资本,可以通过技术培训方式取得,但社会资本仍然是农民缺少的。浙江农民就是一个例子,他们进城了,进入市场了,在全国各地、甚至在国外拼搏、闯荡,认识的人渐渐多了,人际的网络也逐步形成,这就是他们积累起来的社会资本。西部地区应当鼓励农民外出、进城、投入市场,这是西部未来的希望所在。(2011-08-19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