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家提出开启全球产业合作新格局新举措

2011年09月02日1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 经济学家 全球 产业合作 新格局 新举措

全球产业合作格局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和国际产业竞争的加剧,各国经济关联度大大加强,新一轮的国际产业大转移将进一步重塑全球产业合作格局。

要想有效开启全球产业新格局,首先需要正确认识当前全球市场分工形式和产业转移特点,正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

总体上说,国际产业分工经历了垂直型模式向产业间的水平模式转变。垂直型分工模式是指制成品与原料生产的劳动和资源密集型国际行业分工。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将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制造业或者低附加值产业转移到一些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从不同程度上促进了这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进入21世纪,国际产业转移层次有所提高,国际产业转移的重心逐步过渡到技术密集型产业、新兴产业、服务业、高附加值产业等。现阶段,产业转移已由原来单个项目、单个企业的转移转向整体产业链水平转移,这使得国际产业转移的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由此可知,这样永不衰竭的国际产业转移浪潮是当代和今后国际经济关系演进的长期趋势,必然会对全球产业合作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2011年,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要想有效开启产业合作新格局,各国家应该统一认识,抢抓机遇,扩大和提升国家在国际的影响力,必须深化区域一体化、双边经贸合作和经验交流。

首先,深化跨国别的区域一体化合作。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特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建立不仅能扬长避短的发展各国经济,也能间接分享同盟国的技术、劳动力和丰富资源,最后力争形成区域间牢固的经济依存链条。在区域间国家之间的技术贸易、承包劳务以及对外之间投资等合作活动中,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赶超战略,获得资本、技术的援助,发达国家努力保持竞争优势,力图获得更低成本的人力和资源的供给。同盟国家各取所需,降低国家间的交易成本,最终实现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像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以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其次,加强国家间的双边贸易合作,拓展国家间的贸易深度和宽度。在这方面,跨国公司是促进全球产业合作新格局的主角。跨国公司承担着准备承接对方跨国公司的产业转移与产品进入的任务,在合作竞争、取长补短中重新瓜分了国际利益,进一步促进了新的国际分工模式的形成。同时,直接投资也突破政治制度和地理位置的制约,使得国家间市场融合成为一个整体,贸易投资一体化的发展重新定位了国家间的产业合作分工。因此,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下,如何提高跨国公司综合竞争力以及国家间的双边贸易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的分工是新形势下各国面临产业合作新格局的新课题。

再次,加强区域经济体之间的产业合作和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不论是南北对话还是南南对话,在开展双边合作、区域合作以及全球合作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的加强了区域间以及国家间的经济国际化,提高了各国之间的经济协作、经济融合速度,在相对平等的基础上实行长期有效的合作,从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格局,最终实现世界的共同繁荣的伟大目标。

总之,在经济一体化环境下,通过国家间、区域间、不同经济体间的合作开发,国家间产业合作彼此能够各取所需,形成水平分工,将一些即将发展成恶性竞争的产业内贸易变成互补的关系,进一步促进各方的良性合作,构造全球产业合作新格局。(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