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产业稳步转移离不开政府积极引导

2011年09月02日18: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亚太总裁协会 长三角 产业  转移 政府 引导

以上海为龙头的江苏、浙江经济带年经济总量相当于全国GDP的20%,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作为中国的三大经济圈之一,它的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居全国第一。长三角地区三个产业比重呈现出“二、三、一”格局。其中上海市第三产业比重高于第二产业比重,表明其已处于工业化阶段后期。江苏和浙江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的阶段,其中苏南地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和新型材料等五大产业为支柱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2008年金融危机后,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产业结构进入重新调整的阶段。为了减轻本区域资源、空间、成本等的制约,长三角各省市都制定了适宜的产业发展策略。从行业分布来看,上海市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和高科技产业,如新能源、民航制造、先进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服务等。江苏和浙江两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自主创新,重点支持金融服务、商贸流通服务、现代物流和信息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可见,新型、高端的产业将成为本地区经济迅速发展的支柱。如何使得长江三角洲顺利通过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转入资金、技术密集型的高加工度产业,实现经济结构升级是当下该地区亟需关注的问题。

面临资源短缺、产业同构等情况下长三角对外进行产业转移势在必行。主要体现在向中东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一方面,加快向中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吉林、黑龙江等8个省份,比较优势明显,长三角的产业已开始逐步向中部地区转移。目前,上长三角地区有3000多家企业在黑龙江投入资金和设备,谋求新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向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西部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长三角地区的部分产业已出现明显的西移迹象。如2006年,国内老牌纺织企业“上海三毛”迁入重庆,勾勒出一派东企西迁、东资西进的景象。这是保持长三角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现象。

在长三角区域发展过程中,确定对外产业转移的方向至关重要。但是,具体实施过程中,政府也可以制定一些措施,保障其过程的顺利实现。

首先是产业政策的保障。这一方面需要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对产业发展进行一定的引导和倾斜,使得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另一方面需要长三角地区在对外转移产业同时制定合理的新产业培育政策,防止本地产业不断萎缩、弱化最终出现空心化现象。要防止这种现象,就需要长三角地区进行产业转移过程中,要把产业链拉长,将高附加值的部分留在当地,把低附加值的部分进行外迁。

其次是税收政策的保障。国家应通过各种如税收政策等经济杠杆来促使相关企业做出转移决策,促进地区传统产业向区外转移。对于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政府可以对其征收各种较高的税,增加其滞留在高梯度地区的成本,促进其产业的快速转移。同时,对于一些重大项目的转移,地区政府可能会损失一些税收,这可以通过与产业转入地合作对税收进行分成的方式实现双赢。

2011年9月4—6日,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2011)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将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长三角地区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确定转移产业,积极发展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实现产业梯度升级,优化自身产业结构,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