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等谈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录

2012年03月06日15: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稳中求进 厉以宁 许善达 陈锡文 马秀红 杨凯生 科学发展观

厉以宁:

在20多年前,1986年的时候,我主持的教育经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合理比例研究报告中就提出了要占4%,可那时候实际上只占3%多一点,后来退到2.8%了,后来才慢慢上去。所以经过这么长时间能够正式被国家确定下来这个数字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自己的感受。第二,要办学的话必须要多渠道筹资,国家的收入、财政的收入毕竟是有限的,我们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包括职业技术教育,也包括高等教育,还包括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如果能够办有什么不好呢?这方面我认为国家有条一的标准这样就行了,教学达到一定的质量就行了。另外,中国当前应该说低素质的劳动力时代已经过去了,技工时代刚刚开始,中国现在有大量的属于人力资源调整方面的问题,全世界来看中国的人力资源量是最多的,但人力资源的结构怎么样?远远不行。

2012-03-06 15:40:26

厉以宁:

我们举一个例子,1840年中国和英国发生了鸦片战争,当时中国人力资源的数量比英国多多了,可是中国的人力资源结构不行,英国1770年工业革命开始后到那时已经70年了,小学普及了,中学大量建立,兴办了很多高等学校,而且他那时候每年培养出大量的科技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医生、工程师、金融管理人员等等,中国呢?中国当时农民绝大多数都是文盲,妇女绝大多数都是文盲,少数读书人读的都是四书五经,为了考科举,有几个人懂近代的科学技术,有几个人懂近代的科技管理和近代的金融呢?所以我们今天来讲这个问题,一定要注意我们的转型中包括了人力资源结构的变化,教育问题一定要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考虑。

2012-03-06 15:43:11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陈锡文委员。陈委员您好,2011年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粮食生产八连增,取得这样的成就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我想这样一个好的连增的势头能不能保持下去?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所期待的2012年的九连增,除了厉老所说的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外我们主动地采取的措施有哪些呢?谢谢您。

2012-03-06 15:44:14

陈锡文:

粮食产量八连增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从1958年以来,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实现粮食连续八年增长,而且增长的幅度也非常大,2003年的时候,我们的粮食总产量8614亿斤,去年粮食的总产量是1.142亿斤,也就是经过八年的努力,我们年度的粮食产量增加了2810亿斤,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正如你刚才所说的,农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业,它既面临着经济风险也面临着自然风险,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我们当然都希望持续地把增产的势头保持下去,但是我想农业作为特殊产业,年度之间的产量波动也不足为奇,关键是要避免大起大落。在三五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区段内保持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2012-03-06 15:44:52

陈锡文:

那能不能巩固住现在粮食产量比较高的水平,1.142亿斤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高的产量。我想你问到怎么采取主动措施保持粮食产量的高水平,并持续增长。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刚才我讲到八年内粮食年产增加了2810亿斤,分析下来这2810亿斤的年度增量中40%来自于面积的扩大,60%来自于单产的提高。而且这个趋势越往后越明显,去年比前年增产粮食459亿斤,经测算其中有84%以上来自于单产提高,面积的扩大只占16%。正是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一定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去促进农业的科技进步,这几方面的情况其实总理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做了非常清晰的论述。

2012-03-06 15:45:5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