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珍:建议国家设立“敦煌国际文化经济特区”

2012年03月06日15: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世珍 经济特区 国际生态 文化建设 国际文化 历史文化资源 敦煌莫高窟 敦煌市 全国政协委员 政协副主席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 陈训迪/摄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陈训迪)敦煌莫高窟享誉世界,一直素有“东方艺术明珠”的称号。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向记者透露,今年的提案是关注设立“敦煌国际文化经济特区”。

他说,敦煌莫高窟享誉世界,但历史文化资源资源没有转化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没有给当地发展带来有效支撑。

“希望深度挖掘敦煌的历史文化,与经济相融合,搭建有效的发展平台和载体,让历史文化资源为地方经济发力,缩小中西部地区经济差距。”

张世珍从身旁拿出提案,“我们前期对特区划定范围和发展定位做过周密的调研,将敦煌市周边区划定为核心区,酒泉、嘉峪关作为补充区。特区分别有四个定位:一是建设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二是建设西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开发经济区,三是建设国际化商贸物流中心,最后结合敦煌地理条件及生态保护需要,建立国际生态保护示范区。”

2010年,国家在西部地区新疆喀什建立经济特区,发展南疆经济,记者提出设立敦煌经济特区去与其有何不同,张世珍表示,我们是从文化建设的角度出发,以文化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敦煌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说打文化牌,建文化经济特区有一定基础,将敦煌市作为一个国际名城来开发,是文化强国的最佳实践案例,可以实现对人类文化遗产最大化的保护和积极推动文化强国战略。

“地方和国家都可以受益。”张世珍很肯定的告诉记者,从地方层面来说,建设文化特区是历史文化资源传承,通过特区建设调整地方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从国家层面来说,能实现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希望特区建设构想能纳入国家深化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张世珍笑着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