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消费目标5年翻倍 突破重点在农村

2011年03月16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消费率 翻倍 消费革命 消费需求 农村 消费维权 十二五 国家发改委 消费环境 反不正当竞争法

定军

今年的3月15日与往年有些不同。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首年,国家加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成为一个趋势。在当日举行的2011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司长许昆林透露,国家正在制定一个商品销售明码实价的规定,其中商品房,和物业费要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实价。

此前几个月,国家发改委查实,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存在多种价格欺诈行为,其标价与实际商品收款价格不一,并因此受到最高50万元的罚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指出,国家发改委最好能成立执法大队,专门打击价格违法的不利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为此,目前有关消费的多项法律应该加大修改,比如应该引进集团诉讼,法院应该将受害的散户组织起来,对企业的欺诈行为实施高额处罚。

上述努力不是孤立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下五年国家需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扩大消费需求将成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其中这需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并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等政策来实行。

目前商务部正在加紧编制十二五有关消费的内贸规划。该规划初步确定2015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30多万亿元,比2010年的15.7万亿元增加一倍,年均增速在15%左右。

未来五年消费品零售额翻番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指出,中国预计在今年出台“十二五”内贸发展规划,该规划为国家级,目的是要降低储蓄率,提升消费率。

记者了解到,上述规划目前尚处于编制阶段,该规划草案初步确定,“十二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年内年均名义增长15%,到2015年达到30多万亿元。但是即便如此,2015年中国的消费市场,仍只相当于美国去年水平的1/3。

也正因为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中国在2015年的消费市场,仍只能是世界前列,要达到全球最大,存在难度。所以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内贸规划的最主要目标,是要促进消费的快速提升。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7万亿,相比2006年的7.9万亿元,增长98.3%,年均增长18.1%。国家统计局报告认为,“消费品市场步入了快速发展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期间之一。”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认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表明中国进入大额消费品的大众消费阶段,人均GDP进入到4000美元进入到一个服务消费的重要转折点。

目前农村人均消费支出是城市人口的1/3,农民现在纯收入是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12年前的水平,这意味着过去的12年里面在城市发生的消费革命,可能在未来的15到20年里面(因为农民收入增长慢一点)在农村重演一遍。由于农村的人口是城市人口的两倍,中国未来几年的消费增长将全面提速加快。

将建促进消费长效机制

记者获悉,目前“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确定今后五年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

具体而言,要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逐步使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则认为,中国要扩大消费,最主要的是使得农民更多地进城,同时延长寿命。

目前城市化率为47%,未来再增加20个百分点没问题,预计每年1000万农民工变成市民,城市化率每年提高0.8个百分点,人均可以涉及的消费有12万多元左右,这样1000万农民工入城,每年可以拉动1.2万亿的消费。

同时下五年,人均寿命计划提高1岁,达到75岁,将会为医疗、养老等创造非常多的消费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同上述观点。她认为,随着中国未富先老加重, 养老院、医疗、护理的需求很大,这方面需要放开投入。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孙文序指出,积极构建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要在维护市场秩序上下工夫。当前市场环境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水平有待提高,服务行为有待规范。

目前工商总局正在配合相关部门, 积极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商标法》等法规的修订,不断完善消费维权的法律体系,依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也指出,目前促进消费已经有一些新的业态和增长点,这包括文化、旅游和养老消费等,以及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服务业态,但是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网络购物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每年增速近100%,电子商务交易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但是目前金融上、支付上的案件也增多。商务部下一步将在培植市场的同时加强监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