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会体现官民互动良性化 官方直面公意成亮点

2011年03月15日08: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官民互动 良性化 港媒 公意 三公消费 财产公示 打太极 从严治党 房建设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王中举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香港中通社13日刊文说,中国“两会”将近尾声,过去十余天的会期中,“民有所呼,官有所应”的良性互动现象成为一大亮点。在面对一些敏感话题或者被认为不宜公开讨论的事项时,官方也在今年“两会”上直面公意。此外,地方政府在此次“两会”上的表现亦值得圈点。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两会”将近尾声,过去十余天的会期中,“民有所呼,官有所应”的良性互动现象成为一大亮点。

一些过去民众反映最多,亦是政府丢分最多的领域,都在近期陆续获得回应。例如上调个税起征点,落实保障房建设,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等。又比如,“两会花了多少钱”首次有了明确面对公众的答案──政协会议去年花费了5900万元人民币。

官方没有习惯性地对敏感话题“打太极”,令提出该问题的记者感到“既在预料之中,又有些意外”。“公开这些数字,是政协朝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迈出的新的一步。”这位记者在新闻稿中写道。此举同时赢得民间好感,有网民评论称,“态度比数据更重要。”

一些被认为不宜公开讨论的事项,尤其是对直接触及政府部门和官员个人利益的“三公消费”(公交车消费、公务接待、公费出国)及“财产公示”,也在今年“两会”上直面公意。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三公消费”零增长后,财政部又承诺将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三公消费”情况。对于民间呼吁已久的官员“财产公示”,政府部门也首次做出响应,称正在促进起草文件的形成。

此外,地方政府在此次“两会”上的表现亦值得圈点。

例如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去年给民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11?15”火灾做出检讨,认为最重要的教训是从严治党力度不够。此外,他还对不披露火灾死亡名单的质疑做出正面响应。

又如,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新疆代表团开放日的新闻发布会后,主动走进媒体区一一回答问题,并多次询问“还有没有敏感问题?”张春贤还开通了微博与网民聊天,称“认真对待网民,关注人民关切”。截至13日,张春贤的网民粉丝超过了24万人。

有评论说,“两会”应该为中国的官民互动、不同国家机关的约束与制衡、民主健康的讨论与决策,设置正确的范本。就第一点而言,本届“两会”上体现出的官民良性互动值得肯定,未来,层面还可以再广、议题还可以再深、形式还可以再常态化。

现时,中国已将民生作为未来政策主轴。改善民生的前提是,善问计于民、能取信于民。而良性的官民互动,应能对此大有促进。(庄敬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