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国家行动纲领确立 中国迈入富民强国新时代

2011年03月15日08: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行动纲领 富民强国 战略机遇期 十二五 顶层设计 两会 十一五 中国发展 十一届 五年规划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中新社发 盛佳鹏摄

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落幕,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高票通过,这标志着中国新的五年国家行动纲领确立,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一个富民强国的新时代正式到来。

进入新世纪,世界重心东移的趋势日益凸显。在这个可称为几百年来世界最重大的变化中,中国做出了“发展战略机遇期”这一重要研判,并用机遇期的头十年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今天,面向未来,中国领导人再次号召全体国人把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中国人更加幸福。

中国的这一判断受到了世界的关注,许多外国学者专门进行分析研究,纷纷表示对“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认同。与此同时,中国领导层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发展模式、供需关系、治理结构调整变化,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尽管“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愈加突出,发展的环境和条件继续发生新变化。未来5到10年,中国还将面对许多世界性难题。

如何才能把握住中国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政府已经得出结论,那就是必须掌握主动,深化改革,抓住民生这一根本,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刚刚表决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字里行间体现出中国政府改革顶层设计的民生内核,鲜明突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民生主题。

有观察家指出,尽管困难和阻力巨大,中国在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的中点,再度发挥政治优势,高度凝聚了全国共识。本次“两会”让各级政府官员宣示与“唯GDP时代”告别,贯彻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让人民更加幸福”作为目标,并着手建立相应评价体系。这显然为一个庞大经济体的全方位转向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上下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的迫切愿望。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只有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把握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才可能兴盛发展。

100年前,辛亥革命拉开中国人民追求独立、民主、富强的大幕。孙中山曾感慨“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30年前,中国决定进行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之路。邓小平曾说“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今天,“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主动转型,再次抓住了发展自身、以及在与世界相互影响中的主动权。

必须要看到的是,中国在这一刻,已经晋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各项改革也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走向注重“顶层设计”阶段。它们共同构筑起一个坚实的新起点。在此之上,中国必将开创一个民富国强的新时代。(中新社记者 张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