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两下乡、两换新”共拉动消费6700亿

2011年03月07日2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德铭 换新 消费政策 农产品 消费热点 冷链 家电 拉动消费 网络购物 业态

中国网3月7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7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如何促进消费的问题,陈德铭说,这两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促进国内的消费,国家实行了“两下乡、两换新”政策,我们初步的统计,到去年年底的近两年时间里,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一共拉动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以旧换新主要是指家电和汽车的以旧换新,大概了拉动了1700多亿人民币的消费。

这个政策当然会有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但总体来讲它还有一段生命力。今年根据新的宏观形势,我们对“汽车下乡”取消了政策补贴,但是对于家电和一些汽车的以旧换新仍然保持。商务部下一步要按照总理报告中提出的,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的要求来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首先要认真梳理现有的消费政策,要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同时要培育农村家电、汽车、摩托车,还有农业生产资料和建材的消费热点,提高我们的营销和售后服务水平。有个别的厂家和销售企业在“家电下乡”中有骗补行为,虽然这是极个别的现象,但财政部和商务部还是联合组织了专门调查,制定了一些改进的方法和措施。

此外,最重要的问题是降低中国的流通交易费用,建立和完善现代流通的网络。以农产品为例,农产品交易费占整个价格比较大的比例,而且损耗也在20%左右。而我们比较了一下,发达国家农产品的经营损耗,大概在5%左右。所以,一个现代完善的流通体系,能够大大降低损耗,能够减少费用。比如农超对接就是这种情况。超市把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拉到最终消费地,它处在一个完全冷链的低温状态下,所以它的损耗非常低。因为不可能全国一下子都具备这样的农超对接条件,所以除了农超对接之外,其他地方我们也逐步要完善冷链,使全国大部分的农产品,包括肉、蛋、菜、奶都处在冷链保鲜的状态下,处于损耗非常低的状态下。

今年的促进消费有一些新的业态和增长点,比如说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和养老消费等等,也提到了新的一些服务业态,比如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等一些业态。

陈德铭特别提到网络购物,他说,现在网络购物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而且网络购物还以每年将以近100%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后几年还会这样,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这个领域特别重要的方面是,在培植和培育的同时要加强监管,对C2C的交易,我们都要求有第三方的支付。但在B2B的时候,因为出于简单地信任对方,出现过一些金融上的、支付上的案件,我们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解决,确保做得更好。

还有,在城乡服务体系方面,我们还要做大量的工作,预计到今年底,在全国县以上的地方,农村的“万村千乡”网络建设能够基本覆盖和完成。最重要的是消费的环境,要让消费者放心、安全的消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