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十一五时期两大经济目标基本顺利完成

2011年03月05日15: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经济目标 核心利益 经济增长 经济结构调整 汶川 政府工作报告 国际金融危机 消费价格指数 之内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三位专家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五年间我们既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也面临了玉树、汶川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在这样不利的环境下,我国的“十一五”规划中的任务和目标的完成情况是怎样的?

赵锡军说,应该说总的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我看到都是比较好地完成了。比如说宏观经济增长的速度方面,“十一五”一直提的是8%的增长速度,这几年每一年,包括金融危机冲击最高的一年都超过了9%,所以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超额完成了。

还有价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在“十一五”期间,我们提的是每年保持3%的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这个目标平均下来五年也都完成了,除了2010年以外都基本完成了。

这两个大的经济目标都基本上顺利完成了。当然还有一些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目标可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像服务业的比重,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等等,可能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的干扰,不一定很顺利地完成,当然是比较小的。

国家的核心利益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国土范围之内。由于改革开放,对外投资和居民旅游、创业,你的核心利益可能就会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保护你的核心利益和保护侨民的责任就会慢慢地超越国境,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事情。

赵锡军表示,“十一五”期间,关于民生的投资、支出和政策出台,比以前都加强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