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做好新农合新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2011年03月05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农 社会保障体系 名义账户 农民结构 药养 职工养老保险 2009年 个人养老金 重要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三位专家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新农合、新医疗都是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一部分,谈到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情况,杨团表示,新农合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从2003年开始,其实是2002年10月份政府出台文件,2003年6月,在非典之后进行试点,推行的速度非常快,到了2008年是全覆盖。新农合最大的好处是中国农民从来没有得过来自政府的社会保障支持,而新农合是第一次全覆盖的,农民交10块钱,有的地方是20块钱,政府补30块钱,经过几年,政府补的钱不断提高,有的地方达到了120块钱。这样的模式实际上是政府和农民的钱放在一起,主要解决大病问题。

经过2009年医改方案,其中特别提出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我们要关注农村基层的初级卫生服务。初级卫生服务或者基本卫生服务得到重视以后,在社区政府就加大投资,而且也考虑新农合部分资金中是不是有一部分要支持门诊服务,所以新农合资金架构就做了调整。

杨团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第一个好处是全覆盖,让农民得到从来没有得到过的来自政府对于医疗方面的社会保障支持,第二个好处是标准在不断提升,就是农民也提一点,政府提得更多,用这样的方式逐步提高缴费标准和政府拨款标准,农民就可以得的更多。第三个好处是结构也有变化,原来是以大病为主,现在考虑到初级卫生保健的重要性,除了新农合给钱以外,财政又进行另拨款。这个方面总的来讲是很好的,但是也有问题。

如果农民光是靠政府、医院、卫生院给他们,而农民自己没有一种组织意识和监督意识,这里面一定会出现很多问题。你经常会看到很多农民告状,说应该给这些钱,他给我压价,还是药养医。这样的问题层出不穷,说明农民没有组织,没有参与,农民没有办法集体发声。农民结构基层要改变,这些非常必要,不光是经济上的效益。现在最重要的是缺乏农民的参与,所以农民没有主人翁意识,就是知道政府给我。城里人工资涨那么高,城里人给的福利都比农村好,他就觉得这是政府应该给我的。

杨团表示,还有新型养老保险,原来有非常大的争论,认为农民有地,这不就是养老了吗,全世界农民都没有养老。养老就是吃饭、穿衣的钱,种地就够了,城里人没有地,农民拿土地就养老了。所以这个问题学界一直在争论。后来这个问题解决了,大家认为农民需要给养老保险,那么用什么方式呢?又争论得一塌糊涂。

最后采取的方式是迄今为止比职工养老保险还合理的。它的概念是国家给农民基础养老金,60岁以后人人有份,是55块钱,当然这个标准还可以提高。剩下的属于在基础上面的养老金,属于个人养老金是要由个人投到养老账户,这是个人账户。有的地方考虑到他们家有老人、有孩子,如果老人、孩子不投个人养老金,老人要得55块钱就有困难。实际上就是用这种方式激励年轻人投,按照国家政策,将来的钱都是你的。这和国家现在的职工养老保险不一样,职工养老保险是个人扣8%,企业交10%几,加起来的钱放到政府的大锅里,这个大锅是政府来解决更老的人的退休金问题。个人的钱变成名义账户,所以学界争论得一塌糊涂,认为这件事不对,一定要个人账户做实,因为这是个人产权。要保护个人产权,否则个人怎么有积极性。

所以对于农民的养老保险,这一两年才做,2009年才推行,这件事就做得比较完善。制度设计比较完善,这样农民就愿意做,推得比较顺利。第一年是14%,第二年是24%,按照现在的推动力度来看,在2011年应该能达到40%。快的话,2013年上半年就会全部推开,这对农民是有很大好处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