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公租房完全可以全国推开

2011年03月05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奇帆 租房 房产税 动迁成本 打压房价 有限产权房 重庆政府 高价房 低价房 中低收入阶层

重庆市长黄奇帆答记者问。本报记者张沫摄 



“中低收入阶层不用担心房产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中低收入者吃了一颗定心丸。黄奇帆认为,对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自住的商品房和保障房不会去收房产税。

房产税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重庆和上海率先试点房产税。黄奇帆说,对高价房收的税可以去补中低价房、保障房的资金来源,起到二次分配讲公平的作用。同时,房产税出台对于买房、持有过程会增加成本,对买多套房可能产生遏制作用,会改变人们对住房和消费投资的心理和习惯。

“房产税不是为了打压房价。”黄奇帆将房地产的调控纳入到五个坐标中。这些坐标包括整个社会的住房配置体系、国家土地供应、供求、货币政策和税收。“税收只是房地产总体调控五大坐标中的一个,而房产税又是税收中的一种,不能奢望一个房产税解决所有问题。”黄奇帆说。

“中低收入阶层不用担心房产税。”黄奇帆说,在国外的确所有的物业都收物业税或房产税,对普通物业,中低收入阶层有抵扣措施,最终使得最广大的消费者几乎不受物业税或房产税太大影响。黄奇帆介绍,重庆政府现在推出的政策是90%的住房没有去收房产税。试点推广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专家进行宏观研究,“但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对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自己居住的商品房和保障房不会去收房产税。”

公租房完全可以全国推开

针对公租房建设问题,黄奇帆说,公租房完全可以在全国推开。

就公租房建设资金来源,黄奇帆算了一笔“经济账”。从2010年起的三年内,重庆市将开工建设4000万平米公租房,需要1000亿元。政府将出300亿元,剩下700亿元可以用银行贷款,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融资等方式实现。这种投融资的模式,黄奇帆认为“符合现代市场经济模式,一样可以推开”。

谈到怎样还本付息的问题,黄奇帆认为有三个资金渠道解决。首先,公租房要收取租金。以一平方米10元左右的标准为例,一年能收到约48亿元,可用这笔钱还利息;其次,在建造4000万平米公租房的同时,还要建造至少300万平米如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政府在配套设施买卖差价上可以赚300亿元;最后,公租房建成后三五年里,会有老百姓拿较低的价格把房子买下来,作为自己的有限产权房,这一部分预计能实现约400亿元收入。“这三个来源是可以平衡本金和利息的。”

“这样的投融资模式,只要想清楚了,我相信是完全可以干得起来的。”黄奇帆说。

■现场

算账驳土地财政

重庆去年土地收入几乎占全年总收入的45%,今年会否受到影响。黄奇帆当场算了一笔账,他说,重庆去年地方财政收入1900多亿元,其中预算内的税收大约1100亿元左右,预算外的土地收入有800多亿元。

“记者应该注意一点,”黄奇帆强调,目前整个国家的土地财政收入的算法跟几年前的算法不同,3年前土地方面的财政收入指的是土地拍卖出让以后的出让金,这个出让金是扣除了征地、动迁的成本。但是现在不扣除,算总账。这么做是为了更好地规范资金的走向,但是这样一来,800亿元里面有370亿元到380亿元是征地动迁成本,真正可以成为政府财政收入收支平衡的钱是400多亿元,加上前面的1100多亿及房产交易的各种税,占三分之一的比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