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微博引上万粉丝 坦言长时间写“有难度”

2011年03月04日0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微博 粉丝 张书记 刷新 两会 ipad 名博 听音乐 上网 个性

延伸阅读

官员不端架子“粉丝”就多

张春贤开微博,一举“刷新”官员微博最高级别。时下的官员微博热,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度。

官员微博语言更活泼

相比一些政府微博严肃、稳重的官方语汇,官员微博在形式和语言上都相对活泼。

云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伍皓的博客曾以“个性”著称,不过随着身份的变化,他的微博现在“也改为只发宣传信息,回避谈个人的任何事情和个人观点”。

但官员微博中仍不乏个性化、生活化的内容,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在自我介绍中写道:“追求执着坚定,为人诚恳透明,做事低调不张扬。”蔡奇还给微博贴上“iPad”、“摄影”、“上网”、“听音乐”、“浙江组工”等标签。

今年1月,杭州大雪,蔡奇不时在博客上发布天气状况,也经常公布自己的行程,前段时间他去新疆考察,还发布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蔡奇在自己的微博中说,其实互联网本身并没有标签,关键看谁去用它。在公众对干部有需求的情况下,如果还不熟悉,那真要被“out”了;如果不敢碰它,说轻点是叶公好龙,重点则是丧失责任。

浙官积极开博与领导有关

在组织部长蔡奇的带动下,浙江的干部兴起了一股微博热,目前在新浪微博上,就有近百个通过认证的浙江省各级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从省级官员到普通干部均有。

一位媒体微博频道人士说,浙江比其他地方开微博的官员多,是因为有组织部长的要求和带动,这也是一普遍现象,官员开微博的积极性与上级领导带动有关。

作为粉丝超10万的微博博主,蔡奇还经常在微博中推荐他人的微博给大家。其中包括浙江省援疆副总指挥徐幸,杭州市拱墅区长许明,舟山组织部长张兵,杭州市卫生局长陈卫强。

官员上微博“潜水”居多

据一位微博平台的高管介绍,目前在开微博的官员中,“潜水”的占大多数,公开用实名的较少。

浙江媒体也报道了当地大多数官员不愿意暴露身份,主要的理由是自己是公务员,如果用了实名,就不能随便发微博,会失去微博的乐趣所在。

记者看到拱墅区长许明的微博中,几乎对每个网友的发帖都有回复。昨天17:16,半山镇石塘村沈家浜的一位网友反映小孩入学的问题;18:48,许明便做出了回复,并留下了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上述高管还发现,开明的、亲民的、亲切的、关注民生、不端架子的官员的微博粉丝就多。而且,尽管都是“名博”,但官员的粉丝的发言质量远远高于明星的粉丝发言质量。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钱昊平 杨华云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