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力普:中国目前专利质量处在相对较低水平

2013年04月25日14: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专利数量 专利金奖 专利技术 质量保障体系 实用新型专利 知识产权

中国网4月2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中国目前专利质量还处在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与发达国家那些顶尖的高新发明创造相比,我们更多还是改进发明,还是比较低端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还要一步一步积累、一步一步发展。

这两年有关中国专利数量、质量的问题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关注,主要原因是去年年初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一个全球专利报告,根据这个报告显示,中国在2011年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了多年来处于全球第一的美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过去100年来,在发明专利领域,排位第一的国家只有三个:美国、德国、日本,现在中国忽然冒出来,超过了美国,所以大家很好奇,认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研发能力、水平以及科技积累达不到发达国家程度,怎么专利就跑到前面?

田力普说,专利数量是质量的基础,历史上一些后发国家在提出创新驱动、注重创新时都有一个知识产权数量高速增长期,历史上德国是这样、日本是这样,现在中国也进入了这个时期,就是转型,就是要从过去的要素驱动向现在的创新驱动转变,当社会公众中、企业中创新意识被激发出来,创新潜能在释放出来,体现到专利数量的高速增长。我们也进行了比较,这几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有一个增长曲线,和专利数量增长曲线做对比,我们发现两者高度吻合,就是我们的投入现在看到产出了。今后,这个数量还要增长,我们只是处在开头,国内外的媒体可能要习惯中国的速度,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关于质量。国外质疑也是有道理的,数量这么大,质量是不是那么高,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目前专利质量还处在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与发达国家那些顶尖的高新发明创造相比,我们更多还是改进发明,还是比较低端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还要一步一步积累、一步一步发展。我总讲一句话,有专利要比没专利好,有创新要比没有创新好,更比模仿、侵权要好。所以,应该鼓励企业从一件专利做起,从一个小的发明开始,慢慢发展起来。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高质量的中国专利涌现出来,我们每年都会评专利金奖,我们发现参评的专利技术含量、经济效益越来越高。因为,我们评奖有名额限制,所以不得不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商量能不能扩大名额,而且我也看到专利质量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向好。

第三点,强调一下,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专利质量问题,特别是申请质量、审批质量,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执行审查质量保障体系,让我们审批质量能够达到世界比较领先水平,保证创新事业能够健康发展。同时,在申请方面我们采取措施,要挤掉水分,让真正有价值的、真正的创新成果能够通过我们的工作和专利审批转变成知识产权,进而在市场中能够发挥效益,推动创新发展,进而推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