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村文明的努力方向:让乡村更像乡村

2013年01月16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拯救中国乡村文明呼吁书 乡村消亡 乡村文明 美丽中国 乡村文明发展论坛 张孝德 撤点并校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年1月12日-1月13日,首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张孝德在论坛上发布了《拯救中国乡村文明呼吁书》。

《呼吁书》中指出了如何共同建设乡村文明的努力方向:首先要从三条底线出发,1.需要守住三类20%的群体,即留守老人,乡村贫困家庭,仍从事农业的农民;2.保护空心化村落,为返乡人群留住归巢的家园;3.保护传统生产方式。

其次需要重新认识和定位乡村文明在当代中国的价值和功能,提升中国乡村文明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建议从社会舆论和国家意识形态中呼吁,启动指定“中国乡村文明保护法”。

再次,启动乡村文明建设,走乡村永续发展道路。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成为新历史条件下的精神家园生活乐园,同时要尊重农民的需要,政府不要越位干预,发展公共投资,提高自治管理水平,提供病有医保、灾有互助、老有所养的服务。

最后,乡村文明建设的动力,是内求式的自主创新。拯救中国的乡村文明,需从树立正确认识中国乡村文明的实际情况开始,不能盲目追赶西方方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