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将成引领低碳经济和绿色消费的新生力量

2013年01月16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拯救中国乡村文明呼吁书 乡村消亡 乡村文明 美丽中国 乡村文明发展论坛 张孝德 撤点并校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年1月12日-1月13日,首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张孝德在论坛上发布了《拯救中国乡村文明呼吁书》。

《呼吁书》中指出了乡村在生态文明时代的六个重要作用:第一、工业文明的弊病需要乡村文明的调节,达到新时代建设中精神和物质的均衡,中国古代耕读的乡村文明具有可利用的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基因。

第二、农村生态文明将成为引领低碳经济和绿色消费的新生力量。具有高度分散性、相对均衡分布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人口分布密度低的乡村,人均可利用的新能源量超过城市。这种特性使农村获得了城市不具备的新优势。

第三、乡村幸福生活模式即是生态文明需要的新模式。人类幸福生活所需要的真情、健康、清洁空气、宁静和生态化食物等可以从乡村生活中探寻,这是值得倡导的新生活方式。

第四、中国传统农业是符合天道与命理的科学农业,而现代工业化农业是违背天道和命理的反科学农业。需要在中国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与现代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结合中,探索生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农业。

第五、乡村新兴产业潜力巨大,中国乡村生态产业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动力。生态有机农业、乡村旅游业、乡村手工业、乡村农副产品生产与加工业、乡村新能源产业、乡村养老服务业这六类产业将会成为中国振兴乡村文明发展的新兴产业。

第六、乡村就地文明化将创造城乡两元共生城镇化新模式。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是在生态文明的时空中,实现人类与自然、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东方与西方、物质与建设、创新与传承、生活与生产等一系列的系统整合。中国城市化目标是两元制衡、均衡、互动程度越高越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