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公交“一卡通”有望跨市域刷卡

2013年01月06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一卡通 城市公共交通企业 公交专用道 公交车道 国务院总理 公共交通优先 十二五 公交IC卡

根据中国政府网昨天发布的消息,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确定机场巴士、校车、班车可走公交车道,促进实现“一卡通”跨市域刷卡。

实现公交卡异地刷卡

去年10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确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任务。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目前,北京的公交IC卡还只有在北京辖区范围内才可以使用,而未来,北京人到其他城市也有望刷同一张卡乘车。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广东省的珠江、中山两市的公交“一卡通”,已经实现双向的异地刷卡,另有不少省市也在研究实施当中。

提高公交车平均时速

《意见》要求,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保有水平和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大城市要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左右。

《意见》还提到,“十二五”期间,初步建立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大力推广出租汽车电话约车服务,方便群众乘车,减少空驶。大力发展汽车租赁、包车客运等交通服务方式,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满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商务、旅游等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

校车班车可走公交道

《意见》要求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设置。增加公共交通优先车道,扩大信号优先范围,逐步形成公共交通优先通行网络。

集约利用城市道路资源,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使用公共交通优先车道。增加公共交通优先通行管理设施投入,加强公共交通优先车道的监控和管理,在拥堵区域和路段取消占道停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据记者了解,北京2010年已发布缓堵28条,其中的第24条“加强交通秩序管理”中提到,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通行公交专用道。>>政策支持

新购公交车免征购置税

《意见》指出要加大政府投入,重点增加大容量公共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建设以及车辆设备购置和更新的投入。

“十二五”期间,免征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新购置的公共汽(电)车的车辆购置税;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公共交通车船的车船税;落实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到位。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实施电价优惠。

另外,对实行低票价、减免票、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策性亏损,对企业在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经营冷僻线路等方面的投入,地方财政给予适当补贴补偿。(记者黄海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