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全国27个省建立了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2014年02月20日17: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就医 医保 异地 基本医疗保险 异地结算 城镇职工 平台 正常化 农民工养老保险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中国网2月2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现在向省内联网结算推进,解决省内异地就医结算问题,全国已经有27个省份建立了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部分省区还探索了跨省异地结算。从长远来讲,不管在哪里看,都能实现医疗保险结算。中国网现场直播

杨志明说,关于异地结算服务工作,随着人社部、财政部出台的工作意见,目前正在提高医保的统筹城市,解决地市区域内异地就医问题,也可以说当前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已经基本实现了市级统筹,就是说在一个市的范围内异地就医问题可以基本得到解决。

杨志明指出,农民工有相当数量都参加了新农合,我们国家医疗保险制度包括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前两个我给大家做一个补充。去年,参加城镇医保的农民工达到了5018万人,其中职工医保是4667万人,就是说在城镇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签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我们还是要依法推进他们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杨志明说, 社保转移接续在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异地权益认同方面已经出台了专门的文件和办法。经过四年艰苦努力,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续工作渐入常态,运行平稳,特别是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续工作逐步正常化。总之,努力做到“不管你在哪里干,养老保险接着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