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了药就睡觉?你错了

2013年10月31日13: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钙拮抗剂 饭前服 食道溃疡 饭后服 药物吸收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服药时间

服了药就睡觉?你错了

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中,10道题目仅6.3%网友答对五成网友不知牛奶服药是错误的,药学专家教你正确吃药

可用牛奶服药?

“顿服”是顿顿吃?

病情好转就停药?

“儿童剂量”要减半?

服药时喝多少水合适?“睡前服药”是吃完就睡的意思?病情有好转就能不吃药了吗?面对这些问题,你知道哪些或者模棱两可。

今年9月1日开始,国家食药监局举办了“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竞赛题库共有3000道题,95%的题目属于安全用药常识,网友每次随机作答10道题。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仅6.3%的网友答对全部10道题目。其中,50.94%的网友未意识到用牛奶服药是错误的用药习惯。

今天是知识竞赛最后一天,如果你还没从题库中找到正确答案,不妨让药学专家来教你怎么正确吃药。

吃药最好喝白开水

之前的采访中,市中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陈相潘曾说,西柚汁不能与一些药物同吃。昨天,陈相潘再次强调,西柚汁不能同时与部分降压药、降血脂药物以及治疗失眠的药物服用。他说:“降压药如果含有钙拮抗剂成分,那么在西柚抑制了细胞色素P4503A4的情况下,钙拮抗剂就不能及时分解。这就可能导致血压过低。”

此外,酒、碳酸饮料、茶、牛奶等也不适合服药。陈相潘主任说,酒、茶、碳酸饮料、牛奶等对药物影响较为复杂,可以影响药物的溶解、产生沉淀、甚至产生化学反应等;也可以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代谢、排泄;还可以影响药物的疗效和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

重医附二院药学部主任赵春景介绍,茶水与部分药物,比如与治疗贫血的药物同时服用,药物里的金属元素会和茶叶里的鞣酸产生反应,降低人体对药物的吸收。

用酒来送服头孢类抗生素可能导致呼吸困难或血压骤降;用碳酸饮料服用某些药物可让药物吸收大大增加,导致药量过大。

陈相潘主任和赵春景主任都强调,用白开水服用药物是最好的。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登录“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官网页面进行答题,第一题就是“大部分片剂用水送服时,一般用多少水量适宜”就遇到困难。根据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以及普遍看法,当然是多喝水对身体好。不过,点开答案才知道,最适宜的是150~200毫升。根据答案解析,“一般的口服药片通常用150~200毫升水送服即可。用水太多会稀释胃液,加速胃排空反而不利于药物的吸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