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基药增补目录解读 本地药企独家产品多

2013年10月31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埃索美拉唑 品种 参附注射液 质子泵抑制剂 筋骨片

10月25日,重庆市卫生局发布消息,即日起正式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重庆市补充药物目录》(2013年版)。该目录中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159个品种、中成药151个品种,共计310个品种。较2010年版重庆基药增补目录,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增加21个品种,中成药增加76个品种。重庆还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部分品种进行了剂型和规格的增补,包括45个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和19个中成药。

与广东合并执行旧版基药增补不同,重庆宣布《国家基本药物重庆市补充药物目录》(2010年版)(渝卫〔2010〕198号)同时废止,因此重庆实际执行基药品种数量为830个。

中药本地独家多

重庆增补目录中,中药独家品种有80余个,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包括济川药业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信邦制药的参苏胶囊、青峰药业的喜炎平注射液、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液、雅安三九药业的参附注射液、东阿阿胶的复方阿胶浆、汉森制药的四磨汤口服液、通化万通药业的万通筋骨片、益佰制药的金骨莲胶囊、云南白药的宫血宁胶囊。其中还包括一个进口药品,德国礼达大药厂的迈之灵片。

有多家企业有两个以上品种入选,雷允上药业的苦黄颗粒、六神丸,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液、冠心舒通胶囊,以岭药业的津力达颗粒、芪苈强心胶囊、养正消积胶囊,太极集团入选品种最多,旗下企业共有通天口服液、强力天麻杜仲丸、双苓止泻口服液、茵芪肝复颗粒苦黄颗粒、正清风痛宁胶囊、鼻窦炎口服液、独圣活血片等七个品种。

从地域上看,本地企业独家品种入选较多,共有9家企业22个独家品种入选,占入围中药独家品种四分之一以上,充分体现了本地企业的竞争优势。其中重庆华森制药、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重庆希尔安药业分别有四个独家品种入选,天圣制药集团和重庆赛诺生物药业分别有三个独家品种入选,重庆华立武陵山制药、重庆旭达药业、重庆汉华制药、重庆科瑞南海制药均为一个品种入选。此外四川入围品种也比较多,有11个品种。

中药注射液有10个品种入选,其中步长的丹红注射液、江西青峰药业的喜炎平注射液、雅安三九的参附注射液、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液、常熟雷允上制药的苦黄注射液是独家品种。

增补国基剂型和规格

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共159个品种,以常用药为主,其中注射液比较多。独家品种有江苏亚邦爱普森药业的罗红霉素氨溴索分散片,重庆华邦制药的地奈德乳膏,东北制药集团沈阳第一制药的卡前列甲酯栓,Organon (Ireland) Ltd的雌三醇乳膏和重庆莱美药业的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埃索美拉唑是最新一代的质子泵抑制剂,全球年销售额80亿美元以上。莱美药业今年9月获得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生产批文,此外只有阿斯利康的产品埃索美拉唑镁肠溶片和注射用埃索美拉唑钠在售。此次重庆增补目录中只有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入选,通过剂型将阿斯利康的产品挡在了门外。

重庆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部分品种进行了剂型和规格的增补,包括45个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和19个中成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并没有对药品的规格进行要求,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对规格和剂型要求都比较严格。此前公布的各省基药增补目录都没有对此进行调整,重庆的做法还是第一次。米内数据将对此进行独家分析,敬请关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