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业获多项政策助推 力求破解看病难、求医难

2013年10月15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服务业发展 意见 健康养老 健康素质 商业健康保险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高畅)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一届政府大力巩固和扩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又一重大举措。《意见》明确提出,要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基础上,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扩大供给、提高消费能力,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

健康服务业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等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占GDP比重基本超过10%,而我国只占4%。

健康关乎百姓福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中央政府此次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提高服务水平,还能有效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增长点。这既是“保民生、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改革契机。

《意见》勾画了健康服务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意见》明确了健康服务业发展要遵循“以人为本、统筹推进”、“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三项基本原则。把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水平作为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区分基本和非基本健康服务,实现两者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社会活力,不断增加健康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鼓励发展新型业态,提升健康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建立符合国情、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服务业体制机制。

未来七年间,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二是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等加强合作;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三是积极发展健康保险。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四是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及产品。五是支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引导体检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开展连锁经营;发展全民体育健身;发展健康文化和旅游。六是培育健康服务业相关支撑产业。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和其他相关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引导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和影像中心;支持发展健康服务产业集群。七是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促进人才流动;加快推进规范的医师多点执业。八是夯实健康服务业发展基础。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化,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迎来了七大政策措施助推,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引导和保障健康消费可持续增长;完善健康服务法规标准和监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七大政策措施中包括几十项细则,逐一破解了健康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难题,如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健康服务业准入制度,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不断扩大开放领域;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民办非营利性机构享受与同行业公办机构同等待遇。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对健康服务领域创新型新业态、小微企业开展业务。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由政府负责保障的健康服务类公共产品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逐步增加政府采购的类别和数量。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健康服务领域的投入,并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完善引导参保人员利用基层医疗服务、康复医疗服务的措施等等。

我国现有人口超过13亿,巨大的人口基数和稳定的人口增长,使健康服务行业拥有不可比拟的需求潜力。此外,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1.94亿,占总人口14.3%,预计在2013年将突破2亿。同时,农村医疗资源匮乏、人口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成为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对此,《意见》提出,今后一段时期,以增加贫困地区和农村医疗资源、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促进健康保险、咨询、健身、人力资源及健康服务信息化等相关支撑产业发展为主要任务。

当前,我国健康服务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众多现代服务业领域还比较薄弱,部分细分市场开放程度偏低、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城市和农村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现象普遍存在。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此次国务院以刺激消费需求、鼓励扩大供给为着力点,通过放宽医疗机构市场准入、保障服务用地、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和完善财税政策、补充各类消费政策等方式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这一系列举措将对健康服务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彰显了政府“保民生、惠民生”的决心,同时,也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