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症精神疾病患病率9.66‰ 管理353余万重患

2013年10月11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精神疾病 患病率 精神疾患 重症 患者 商业健康保险 治疗 管理项目 生物学因素 医保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常红)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天上午,在国新办举办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邓海华表示,截至今年3月,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覆盖了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226个市州,1652个区县,管理了353.8万重性精神疾患。按照全国平均水平,患者发现率现在已经达到了2.62‰。

精神分裂症等重症精神疾病患病率9.66‰

邓海华指出,根据1993年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我国15岁以上的人口中精神疾患患病率是13.47‰,其中精神分裂症为主的重症精神疾病的患病率9.66‰。根据专家的说法,由于重性精神疾病的发病与遗传等生物学因素关系比较密切,人群中存在一定的数量。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口寿命的延长,患者人数也会相应的增加。

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人群中精神分裂症患病率一般稳定在5‰左右,与地域、种族、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并不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患者进行有效治疗和管理,有10%的重性精神疾患可能出现肇祸、肇事的行为。“原卫生部从2005年开始就加强这项工作,在中央财政开展重性精神疾病的治疗管理项目,建立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网络,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精神卫生治疗管理项目,对有造祸倾向并贫困的重性精神疾患提供服务,覆盖人口4291万。”

据了解,原卫生部在2012年7月印发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管理考核评估方案》,要求以省或地市为单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检出率应达到2.5‰。但是各地患者发现率差距还是较大,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

今年5月1日《精神卫生法》实施以后,各地普遍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患者的日常发现登记、发病报告,开展定期的筛查和随访,做好患者的救治和救助工作,投入了很多人力精力物力财力。

邓海华强调,“2.5‰的指标是以省市为单位提出的重性精神疾病治疗管理的效果指标,不能简单的层层分解,将患者发现和报告的任务简单摊派分解到社区,既不科学也不符合重性精神疾病相关工作规范的要求。”

全国三年移送无证行医涉嫌犯罪案件4188件

关于打击非法行医,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何翔指出,这项工作涉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公安部门、军队武警、食药部门、中医、工商等部门,从2005年开始多部门就有联合的专项行动的机制,一直到2008年,取得了成效,后来转入了日常监督,各部门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加强对非法行医的打击。

“从2010年-2012年,全国共取缔无证行医14.1万户次,2012年取缔了5.2万余次。因为涉及到非法行医,一方面卫生行政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通过公安部门立案,还要移交检察院和法院追究刑事责任。2010年到2012年全国共移送了无证行医涉嫌犯罪的案件4188件。” 何翔说,这些数字即是加大打击力度的佐证。

“关于非法行医的举报,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都有举报电话,包括媒体、群众都可以向属地化管理进行举报。查获的很多案件都是通过群众举报线索。” 何翔解释,非法行医的行为没有得到完全遏制,一方面是因为非法行医滋生的土壤还存在,另一方面,通过前几年的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的形式越来越隐蔽,打击工作也变得更困难。还有就是基层监督执法力量不足,亟需加强。“我们准备多部门联合执法,用一年的专项行动期间,集中查处一批违法犯罪的人员,严肃处理一批违法机构,在专项行动期间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和声势。”

“此外,通过完善区域卫生规划,让城乡结合部的医疗机构布点更合理,未来新农合和医保制度的逐步完善能够实现异地报销等,切实提高医疗服务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非法行医的问题。” 何翔说。

169亿抚养费社会扶养费全额上缴国库

关于去年22省份一共收到了169亿的抚养费,邓海华表示,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社会抚养费征收以后全额纳入地方财政的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收上来以后全额上缴国库,作为预算的一个组成部分。连同地方政府的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的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当然也包括计划生育。

邓海华介绍,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是有法可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都对征收社会抚养费,包括它的基本标准、征收主体、征收原则、经费管理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而且授权给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

中国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

10月9日,我们从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上报道了我国生产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已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邓海华说,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祝贺,世卫组织的疫苗预认证是为了保证疫苗的质量、安全性、有效性都达到国际标准而进行的一项评估认证工作,是联合国采购机构疫苗采购的通行证。

“这次中国制造的疫苗首次进入联合国的采购清单,是一个重大突破。乙脑减毒活疫苗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产品,目前为止已经使用超过了6亿剂次,显著降低了乙脑流行地区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为数以亿计的儿童提供了有效的免疫保护。”

我国实行了全民医 保障水平还需要提升

关于我国的医保制度,邓海华介绍说,“我国家的医改从2009年启动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过几年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在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实行了全民医保,但保障水平在今后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不断提升,真正做到全体居民病有所医。”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文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届时将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