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九成居民存用药误区 严重可致死亡

2013年10月11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致畸胎 服药 食道溃疡 otc 顿服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学会联合发布我国居民安全用药调查报告:90%的百姓对如何安全合理用药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严重误区,可能会长期损害健康,严重者将直接导致死亡。

9月起至今,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药学会协办的 “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已经收到20万份有效答题卷。药学专家分析发现,50%的网友答卷存在大量错误的用药认识。昨日发布的调查报告,从中总结出孕妇用抗生素或致畸胎、酒后服药暗藏杀机、牛奶服药阻碍人体吸收、减肥药物过量可致昏迷等8个最代表性的安全用药误区,国家食药总局特邀专家张继春一一支招纠正。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 用药误区及对策

新生儿慎用抗生素药物

51.07% 不知新生儿须慎用氯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提醒】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肝功能发育不全,大剂量服用氯霉素类药物,易在体内蓄积,引发致命的毒性反应。2005年春晚《千手观音》的21位演员中,18人是因在2岁前使用抗生素过敏,致药物中毒性耳聋。

孕妇用抗生素或致畸胎

50.32% 不知孕妇是否可以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提醒】 孕期随意用药或坚决不用都可能危及母婴,正确做法是研读说明书或寻求医生指导。如四环素易致胎儿畸形,切勿使用;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毒性低,对胎儿相对安全,可遵医嘱使用,但仍须关注过敏反应。

酒后服药严重可致死亡

58.88% 不了解酒精会对服用药物产生极大影响

【提醒】 不少抗生素药物与酒精同时进入身体后,有可能导致一些不良反应,轻者头晕、恶心,重者可致休克、甚至死亡。安眠药(安定)与酒精类饮料同服,极易加重嗜睡、昏睡,严重的会造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减肥药物过量可致昏迷

51.31% 认为服用二甲双胍减肥安全有效

【提醒】 二甲双胍属于降血糖药物,降低血糖的同时确实有减轻体重的效果,但正常人过量服用有可能导致乳酸酸中毒,轻者出现乏力、恶心、头昏等症状,重者可致意识障碍、深度昏迷,损害身体。

服药后卧床易发食道溃疡

50.43% 不知睡前服药的正确方法

【提醒】 服药后立即卧床,药物可能滞留食道,引起食道溃疡。此外,50.27%的网友误以为“顿服”即为每顿饭时服药。其实,“顿服”是指将一天用药量一次服下;空腹服药是指清晨或饭前1小时服,或饭后2小时服。

药物开封后保质期变化

50.39% 认为药物开封后保质期不会变

【提醒】 中老年人常备的“救命药”硝酸甘油易潮解,一旦开封有效期就不再是1年或2年了,而是3-6个月,否则药效会打折扣。同样,眼药水无菌要求高,30天内用不完最好弃用,同时还要注意在2-8℃的冷藏条件下保存。

牛奶服药阻碍人体吸收

50.94% 认为可用牛奶冲服药物

【提醒】 某些药物(如土霉素、四环素)不可与牛奶或乳制品同服,否则将与牛奶或乳制品中的钙离子结合,严重影响药物吸收。

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

超半数 不知非处方药分甲、乙两类

【提醒】 甲类非处方药标有“OTC”,底为红色,只能在具有配备执业(助理)药师的药店、医疗机构药房零售;乙类非处方药标有“OTC”,底为绿色,除社会药店和医疗机构药房外,还可在经过批准的普通商店及旅店零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