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公布举报电话 打击游医等5种无证行医行为

2013年10月10日10: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游医 黑诊所 行医行为 医托 卫生技术人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10日讯 (记者张艳玲)记者今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百姓健康发布会上获悉,为解决非法行医问题,卫生计生委联合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5个部门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黑诊所”“游医”等五种无证行医行为。目前,已经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和建言献策。

9月27日,6部门联合印发了专项行动方案并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

重点打击“黑诊所”和“医托”行骗行为

近期,国家卫计委联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选择了对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威胁大,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几类非法行医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一是严厉打击5种形式的无证行医和假冒军队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重点打击的五种无证行医形式分别是:以流动人口聚集地为重点严厉打击“黑诊所”、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打击“游医”、查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的生活美容机构、查处擅自聘用医师或非医师坐堂行医的零售药店、查处以养生保健为名或以疾病研究院(所)为幌子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二是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等3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非法开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及零售药店违规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的行为;四是坚决打击“医托”行骗行为。

专项行动将通过严厉打击“黑诊所”、“医托”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达到促进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依法执业,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目的。

五大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为保证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们将专项行动分为集中整治和深入巩固两个阶段,主要采取五项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部门配合。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工作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统筹安排、齐抓共管的局面。各省(区、市)要对非法行医问题严重的地区和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二是强化社会监督。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营造社会监督氛围。国家卫生计生委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10-12356),并通过委官方网站收集对专项行动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地也主动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和建言献策。对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要做到件件调查,实名举报要100%反馈,切实提高群众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

三是严格执法。要求各地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务必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专项行动中发现跨地区的案件,涉案地区要相互配合查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执法必严、失职必究,对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要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广泛宣传。要求各地积极报道专项行动进展,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同时要加强相关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行医。

五是标本兼治。在集中整治的同时,要深入研究发现的问题,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审批管理、医保制度等多方面入手,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看病就医,从根本上解决非法行医问题。

9月27日电视电话会后,各省区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牵头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实施方案并及时部署了当地的专项行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报电话公布后,近期已陆续收到举报线索,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转办、督办和派员暗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对非法行医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