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刀”“走穴”暗流涌动,医师多点执业何去何从?

2013年09月20日15: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医师执业 执业医生 医师资格 医疗责任 行医 暗流涌动 医患

(新华视点)“飞刀”“走穴”暗流涌动,医师多点执业何去何从?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周婷玉 张乐 李亚红)医师多点执业是指有一定资质的医生,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等条件下,在多家医院看病、做手术,其实质就是医生兼职行医。

作为医改重大举措之一,多点执业政策的本意是为了调动医生积极性、提高医生收入,同时让患者就近得到高质量的诊疗。然而它却并不受医生待见:自试点以来,深圳只有36名医师申请多点执业,江苏全省仅200多人申请且多为退休专家……缘何官方兼职“遇冷”而私下“走穴”“繁荣”?多点执业的推行还需突破哪些束缚?

百姓期盼政府倡导 医院医生“敬而远之”

2009年的深化医改方案中明确,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此后各地纷纷开展试点。

“在家门口能看上大专家,梦寐以求啊”“支持专家轮流定时来基层,方便群众也带动基层医生的水平,是个解决看病难的好办法”……政策推行之初,网友们充满期待。

可事实并不尽如人意。北京2011年试行医师多点执业,截至今年6月,申请注册主动受聘多点执业的医生共1085人,仅占所有医师的1%多一点。

浙江自2012年2月试行以来,前半年只有几十个医生注册。今年注册虽突破2400人,但绝大部分是医院组织的帮扶行为。

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余新乐说:“目前的被动多点执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但调动医生积极性的作用不大。”

与之对应的,则是“走穴”“飞刀”的暗流涌动。北京一位三甲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每年“应邀”在全国各地做四五百台手术。他说:“我每年跑的医院有30多家,经常去的也有四五家。”

作为民营医院,杭州绿康老年康复医院没有争取到一名医生前来多点执业。院长卓永岳说:“现在专家来临时会诊,靠的都是私下交情,一次600元至800元,直接给专家个人。”

医学论坛“丁香园”网站上一项3000多名医生参与的调查显示,55%的医生认为“所在医院医生‘走穴’现象普遍”,近三成医生表明“本人曾‘走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