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学生流鼻血事件调查:鼻血背后的癌症村

2013年09月16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鼻血,正鑫,肾错构瘤,小气道功能,清洁生产审核

  陈虹看着女儿的胸片,肺部有阴影

  陈虹看着女儿的胸片,肺部有阴影

  ▲第九小学停课后正在离校的学生。学校看似表面平静,实际上人人心头都笼罩着阴影

▲第九小学停课后正在离校的学生。学校看似表面平静,实际上人人心头都笼罩着阴影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毅蕾

9月开学,本来是与小伙伴们重逢的欢乐季节,但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九小学(以下简称“第九小学”)的学生们,却因为集体性的恶心、胸闷、流鼻血,不得不紧急停课。

近日来,第九小学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人们集中关注的是孩子们的健康,但羊城晚报记者实地采访后发现,这所小学所在的磐石社区,四年半中已有121人死于癌症,成了典型的“癌症社区”。有报道称学生们流鼻血是因为新校舍装修,但家长们普遍认为是因为周边林立的化工厂和电镀厂废气排放超标,学校、厂方、环保局、学生家长各执一词。

流鼻血的孩子和肺部阴影

黄小莉(文中村民姓名皆为化名)的儿子在第九小学读三年级,丈夫前几年突然去世,她与儿子相依为命。9月3日晚上吃过晚饭,儿子流了点鼻血,第二天早上醒来,又流了更多鼻血。“当时我以为是秋天干燥,弄了点莲子之类去秋燥的东西给他吃。”9月4日早上送儿子到学校,黄小莉闻到了空气中阵阵刺鼻气味,有家长围在校门口讨论自己孩子流鼻血的事,她才知道流鼻血的不止她儿子一个人。“6号,我儿子又流鼻血了。我几个晚上都睡不好,吓死了,我就这么一个儿子。”

黄小莉后来才知道,这几天至少有21个孩子流鼻血。因为统计的只是主动去找学校的人数,所以实际流鼻血人数可能更多。

9月5日,学校宣布紧急停课。更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回来时都忧心忡忡。

钱瑾兰的儿子10岁,虽然没有流鼻血,但医生检查下来,他“肺部毛细血管出血”、“小气道功能病变”、“轻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陈虹的女儿在第九小学读三年级,她嫂子生了对龙凤胎,读四年级,陈虹的女儿和龙凤胎侄子,肺部胸片都显示有阴影,他们这才知道,孩子持续多年的咳嗽和环境污染有关。

“本来搬去新校区小朋友们都很高兴,没想到才几天就停课了,”陈虹激愤地说,“污染工厂不搬走,硬要我们去读书,我们的孩子是在拿生命换知识。”

  ▲最近4年半磐石社区因癌症死亡的人员名单(部分)

  ▲最近4年半磐石社区因癌症死亡的人员名单(部分)

密集的电镀作坊和跟踪者

第九小学,原名磐石小学,坐落在乐清市北白象镇磐石社区的西门村。在2011年之前,这里隶属于磐石古镇,之后磐石镇合并入北白象镇,磐石小学也改名为北白象镇第九小学。磐石镇紧靠瓯江入海口,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背山面水,几百年前就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这里是著名的侨乡,每年都有曾在磐石小学就读的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如今健在的最出名的校友,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

根据《乐清市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2006-2020年)》,磐石属于限制准入区(乐清市西南部景观保护和水源涵养生态环境功能区)。

但走在磐石,感受到的却与“生态保护”完全相反。多位家长像接力赛一样,带着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村里的居民,并用步行丈量了周围化工厂、电镀厂的紧密程度。

在西门村口,有一座大牌坊。从牌坊往东走500多米,就是第九小学的老校区,它与牌坊和西街密集的各种老宅相称,展现出百年学校的古朴风格。从牌坊往北走200米,则来到了这所小学的新校区,一座凹字形的教学楼,一座综合楼和一座体育馆。

从老校区往南就是瓯江,两者的直线距离大约300米。瓯江边,村民眼中的污染企业一字排开,最大头的要数乐斯化工、东方电镀厂,还有前几年因为发生大爆炸和毒气泄漏而搬走的乐安化工。“这些工厂都存在十几二十年了,老牌污染区,”为记者指路的村民说,“东方电镀厂里有100多个电镀小作坊。”村民提醒下,记者看到,东方电镀厂沿瓯江有一排门面,好几家门口都贴着招聘电镀工的招聘启事。

新校区正北面,是两三个足球场大小的一片稻田,稻田西北侧,是另一污染重地。村民带着羊城晚报记者,从稻田西北侧的小路一直往北,沿途见到了密集排列的电镀小作坊。由于第九小学学生流鼻血事件,镇里组织紧急拆除违章建筑,这一带的小作坊正在拆除当中。几个未拆完的作坊里,记者看到简陋的储水桶,墙上黄色的铁锈,地上黄中带绿的铜锈。稻田最北侧的水沟呈现出墨汁一样的黑色,走到水沟附近,浓烈的刺鼻味很快让人感到嗓子发痒。过了水沟,则来到了塑料粒子作坊区域,大量的生产废渣,被装在蛇皮袋里堆放在空地上,大多数蛇皮袋已经破裂,粉尘四散,空气中还弥漫着另一种与电镀作坊周围不同的刺鼻气味。

走到这里,有村民骑着摩托车过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后面有黑衣人跟踪。带路村民于是兵分两路,一路快速从后面小道离开,一路带记者去附近的北门城隍庙。城隍庙北门附近,有一个养鸡场,棚舍遮盖得很密,村民指着说,鸡棚里也有小作坊。记者跟随村民从城隍庙后门进前门出,才甩掉了尾随的黑衣人。绕过正在准备做法事的老人们,村民指着庙区院子里面拆到一半的房子说,这里也是一个电镀作坊。

回到新校区,在西北侧400米的地方,有一片热火朝天的工地,数栋厂房已经封顶。这是正鑫金属件加工中心,村民们说,它跟东方电镀厂类似,属于附近仅有的两家有牌照的电镀厂。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