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从业将需年审:考核两年一次 不合格将清退

2013年09月16日16: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年审,医生,考核培训,上岗,医师协会

我国医生行业将打破“一考管终身”的模式,采取“年审”制,考核不合格者将被清退。昨天,记者从广东省口腔医师协会第一届理事会议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上获悉,全国医师定期考核将每两年进行一次,最快将于今年年底试点实行。

根据全国医师定期考核工作网站显示,医师定期考核包括业务水平测评、工作成绩和职业道德评定,三项中任何一项不能通过,即为不合格。按照原卫生部的部署,医师定期考核制度的考核结果将与医师的执业注册、评优、职称晋升、医院评级、院长考评等挂钩。 据广东省口腔医师协会会长、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曾融生教授介绍,国家卫计委、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医师定期考核办公室已派人来穗考察专业考核培训基地和考点选址。

曾融生表示,过去医师只要拿到医师资格证就可以入行,取得注册就能“上岗”,缺乏退出机制。现代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医生不更新知识,难保障诊疗水平,最终将损害病人权益。而推行医生“年审”制有助于督促、规范医生提高医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