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转基因” 扬起“满天尘”

2013年09月16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基因 转基因技术 方舟子 骂战 崔永元 转基因玉米 转基因食品 微博

崔永元方舟子掀骂战污染网络环境 争论“转基因” 扬起“满天尘”

上周末,方舟子发起活动,鼓励网友品尝转基因玉米,称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天天吃转基因食品。此举激起了主持人崔永元的强烈回应,质疑对方不懂科学。随后,两人你来我往,在微博上隔空过招,互不示弱,双方的近2000万粉丝也加入了这场口水战。

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事情要从方舟子发帖号召全民试吃转基因食品说起。7日上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等专家的带领下,20多名网友报名来到中国农大试验基地采摘转基因玉米并煮熟品尝。作为活动发起人,方舟子表示,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却有科普价值,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天天吃转基因食品。崔永元转发了方舟子的微博,并嘲讽说,“转基因食品,你吃吗?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

一场口水战由此拉开帷幕,从“吃还是不吃”到“语言和逻辑”,再到“做科普的资格”。崔永元质疑对方的语言逻辑问题,方舟子反复强调自己的学术背景,他先是呛声崔永元:“你上过几节生物课,让你觉得自己比生物学家都懂什么是转基因?我一个生物化学博士,写了二十多本科普书,还没资格做科普?我做科普的资格还要由一个主持人来认定?”后又声称现代生物学是高度专业化的学科,不是学这个专业出身的人,不可能发现其中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妖魔化转基因技术的人,几乎全都是电视主持人这样的外行,学生物出身的屈指可数。”

网络骂战乌烟瘴气

有关转基因食品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多年。总体来看,科学界一般都倾向于支持转基因技术的普及,而公众对于这项生物学技术则有一种天然的抵抗心理,因为还没有足够多的样本来说明转基因食品是完全安全的。道理越辩越明,对此问题的争论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在争论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让科学家更谨慎地去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进行更严格的评估;另一方面也能够向公众更好地普及转基因知识。但回头看,崔永元和方舟子两人这回几乎没怎么探讨“转基因技术”,不过是一场乌烟瘴气的网络骂战。

去年就有媒体发起在线调查,其中66.7%的受访者坦言,眼下公众人物微博骂战现象严重;61.6%的受访者直言,名人的微博骂战往往通过牺牲公众对社会的良好感受并突破社会底线,来博取眼球和个人商业利益。如果说网络谣言如同沙尘暴一样显而易见,危害巨大;那么网络骂战的危害就像PM2.5一样,虽不易被察觉,却也会让人觉得空气浑浊,呼吸困难。

网络环境需要维护

网络环境的维护,要靠法律,也要靠自律,名人裹挟自己的粉丝对骂攻讦显得面目可憎。尤其面对方舟子这样的“享受”骂战的性格,崔永元或是凡俗如你我,都大可不必加入骂战,只要多多从科普中“吸氧”就好。一来吵吵嚷嚷的很容易陷入某个问题的死结,并不能解决问题,比如,这回都没来得及探讨“转基因”;二来这样只会助长方舟子之流“吵架”的热情,甚至可能让自己也变得跟他一样充满戾气。 本报记者 孙佳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