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医保扩展三公公开

2013年03月06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新农 政府工作报告 一站式 参保 重大疾病 监督政府 儿童白血病 统计局副局长 保险工作

医保参保超13亿人

【摘要】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

【解读】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有8.12亿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新农合全国人均筹资达到340元,其中各级政府补助增加到人均280元,新农合基金的总筹资额可达到2700亿元。今年,新农合制度要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机制,全面推开儿童白血病、肺癌等20类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工作。

根据新农合基金的承受能力,起步阶段可以从中拿出5%,按照人均15元左右的标准为参合农民购买大病保险。同时,卫生部鼓励在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率先开展大病保险工作。

目前,卫生部已下发要求,各级新农合经办机构须简化并规范重大疾病的结算报销流程,推行定点医疗机构的及时结报和异地结报,结合实际推进新农合与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

三公公开监督政府

【摘要】 大力推动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和公务接待、公务车购置使用、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政府工作,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

【解读】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预算专家叶青表示,过去我国“三公”公开很有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公开的内容细化、范围,都有很大的进步。但从全国来看,目前只有1/3左右的地方政府进行了公开,还不平衡,应该继续推动。

对于代表委员们批评的三公经费浪费,叶青表示,当前公务接待得到有效的控制,非常好。但要注意的是,公务接待减少的这一部分不一定在预算里。因为当前各个部门反映在预算里的公务接待都很低,减少的往往是在政府未纳入预算的收入里。因此,不要指望三公会出现大的负增长,因为本身这些吃喝就比较随意。同时,如果减少了,那么这些减少的费用去向是哪里,也需要进行研究。( 记者 蒋彦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